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长城到底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万里长城到底有多长?这个长久以来缺乏准确数字答案的问题将终见分晓。今年起,中国长城学会将联合国家测绘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利用航空遥感等技术准确地测量出明长城的长度,确定出长城的空间分布格局,追踪已经淹没的“隐”长城位置。

  受测量方法、设备等方面限制,此前公布的明长城7300公里的数字并不准确,长久以来东起鸭绿江、西到山海关的明长城长度、分布和现状等情况一直缺少确切答案。为此,

中国长城学会制定了“明长城航空遥感综合调查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目前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据介绍,该项目将利用三维技术,通过对长城的精确测量、计算,获取一套具有权威性的有关现存长城的分布、长度、高程等地理数据,并向世界发布。

  另外,有关部门还将在整合其他有关长城的影像、数据同时,计划建立长城带状空间数据库,为长城调查、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提供全面、准确的地理信息支持及应用服务。

  首个大型国际长城展也将在今年9月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展出。包括明代金山岭长城上的砖块,详细记载北京郊外长城建筑及其军事功能的《蓟镇长城图》与《九边图》,以及明代戚继光使用过的大刀等文物都将一一亮相,展览将通过120件(组)展品将2000余年的长城史、长城起源、兴衰、结构等全方位地展现在悉尼市民面前。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