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法养犬为了大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通讯员林道清包杏伟

  宁波晚报讯今晨,海曙公安分局犬类执法行动队的民警出动抓捕非法犬类。昨天下午,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宣布,将从今天起在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对非法养犬行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在这次整治行动中,警方将对非法养犬依法进行严厉的查处,违法者除了将被处以警告、罚款外,情节严重者,还有可能按照《治安处罚法》予以拘留。

  早上的第一个行动是根据市民的举报进行的。有市民举报说,月湖边的一个居民小区里有两只没有领证过的宠物犬。

  警方很快到达了目的地。由于是清晨,市民还比较少,小区绿地边只有几个早起的居民正在活动。记者听到他们正在谈论狂犬病人死亡的事,一位大妈说:“多少年都没有听到这样的事了,看来还真的要小心点才对。”就在这时,一个中年妇女牵着一条哈巴狗从一幢居民楼里出来了。

  民警说,根据掌握的情况,这里还有一只无证犬,等它出来后一起将它们抓获,来个一网打尽。话刚说完,又一只狗跑了过来,跟在后面的是一名少妇。民警说,可以行动了。早已跟随在后面的民警已经守住了路口,当两只狗跑过来时,被民警用专用的铁钳夹住,放进了铁笼里。

  据民警介绍,按照规定,城市居民养犬必须到区级养犬管理办公室进行登记领取养犬证和犬牌,并且注射疫苗。平时遛狗或者外出时,必须束犬链,不得在公共场所纵犬大小便,也不准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禁止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据介绍,这次整治的重点是无证养犬、不按时年检和违规遛狗等违规违法行为。据了解,三区公安机关已制定了行动方案,民警将对居民小区的养犬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排摸,犬类执法队和派出所将对违规养犬突出的小区进行重点整治。

  对于无证养犬、不按时年检和违规遛狗等行为,警方将按照《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进行处罚,同时,新的《治安处罚法》将从3月1日起执行,届时,对于“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动物恐吓他人以及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除了警告和罚款外,还可以实施行政拘留。

  据了解,去年警方先后组织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捕杀疑似狂犬55只,收容无主犬417只,有12名犬主受到了处罚。目前,我市共有登记上牌犬3256只。警方说,这个数字和实际数字还有相当的差距。在目前已领证的3256只中,也只有578只参加了年检,为此警方将加大处罚力度。警方希望养犬的市民按规定登记领牌、注射疫苗、按时年检,外出遛狗时必须束好犬链。同时欢迎市民在发现违规违法养犬行为后,能够及时向警方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