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麦氏大宗祠将建宗祠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通讯员刘希)“我们预计用3年时间来完成以麦氏大宗祠为中轴线,周边围绕广府地区清代典型祠堂的宗祠广场。”南沙区黄阁镇莲溪村书记麦浩平昨日这样向记者介绍。据悉,麦氏大宗祠始建于宋代,在建筑布局、用料、工艺等方面堪称一流,在广州地区四大家祠中,仅次于陈家祠和沙湾留耕堂。

  麦氏大宗祠位于南沙区黄阁镇莲溪村宿国新街,始建于宋代,明代曾修葺,最后一

次重建于光绪丁酉年(1897年)。该宗祠是三进式建筑,以砖、木、石为主要结构,材料分别来自广东连州、缅甸、福建等地,气势雄伟,工艺精湛,有石狮、石鼓、石雕、木雕、砖雕、壁画等传统工艺,建筑面积达583平方米。

  据了解,麦氏大宗祠为广府地区清代典型瓜柱抬梁形式祠堂。其头门正面墙体为水磨青砖墙,其他为清水砖墙;木结构构件全是坤甸木。据村中老人麦伯介绍,麦氏大宗祠是麦氏后人纪念老祖宗———黄阁地区开村人必达公的宗祠。必达公原籍广东南雄,在南宋咸淳年间(1273年)因珠玑巷“胡妃事件”全家迁至黄阁定居,成为那一带的开村人。

  胡妃事件

  南宋度宗时建都浙江临安,咸淳九年(1273年),因胡妃被奸相贾似道迫害出逃至杭州,为南雄商人黄貯万搭救,带回珠玑巷纳为妾;后因事发,朝廷要发兵血洗珠玑巷,居民为避灾祸纷纷南逃,胡妃不愿殃及珠玑巷的乡亲而投井自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