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女宾包厢被取消”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即便是在春运期间,上座率依然不景气,“京沪直达列车女宾包厢乏人问津被取消”(2月15日《京华时报》)——看了这条消息之后,我的第一个感慨是铁路部门的反应真快啊:女宾包厢从设立到取消不到半个月。这种作风,用“急旅客之所急”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只是,与这种“雷厉风行”相比,铁路部门在其他一些同样是“旅客所急”的问题

上却不紧不慢。比如春运期间,列车上人满为患,有民工甚至靠“纸尿片”来应急,于是有人提出是不是暂时取消软卧,以缓解压力?但铁路部门却始终王顾左右而言他,至于反对春运提价的呼声则更是泥牛入海。这一急一慢,区别在哪儿?从各方面的情况看,区别就在于:前者是铁路部门和民航争夺高端客户的一个噱头,而后者则不过是在要求铁路部门更多地尽一点公共产品的本分罢了。问题的关键在利润:前者如果争抢成功,则将是一块利润丰厚的大蛋糕;后者虽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但却利润微薄,按照铁路部门自己的说法,甚至还是折本的。

  我这么说冤枉了铁路部门?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上海每天航空运输的乘客在3000人次左右,为了争夺这些高端乘客,铁路部门去年将京沪线上的软卧票增到了近3000张。春运期间,硬座车厢的人虽然备受煎熬,但在这些软卧车厢中,旅客不但可以舒适地躺在席梦思上看电视,还可去酒吧间品尝鸡尾酒。只是铁路终究不比飞机快捷,再加上客源就这么多,故“上座率始终不理想”。

  这里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如何为铁路定位?若纯粹是一个市场主体,则追求利润是它的天性,我们对它的“嫌贫爱富”无可奈何。但若是一种公共产品,那么铁路客运服务就应像教育、医疗一样,将服务尽可能地覆盖到最广大人群,将紧张稀缺的公共资源进行最充分的利用。其服务准则就应是无差别的、底线的。

  在我看来,在打破国有垄断之前,铁路是一个100%的国有体系,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公共服务部门,它所提供的,无疑应该是公共产品,至少是一个准公共产品。但铁路部门在“女宾包厢”之类的问题上的快速反应则表明,它还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市场主体了。□邬凤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