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千难万难 一把手负责怎就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52 新华网

  殷建光作者文集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5日表示,今年将重点落实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将各省、市、县、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为重大安全事故的第一责任者。“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国家安监总局的一位负责人日前这样说道。(2月15日新华网)

  这位负责人说出了现在政府管理工作中的一种现象,即只要是“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成效就显著。去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们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安全形势就有所好转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然而,这种效果显著,却让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种“一把手”负责制本质上还是权力管理,而不是制度管理,况且,一把手本来就应该对所有的工作负责,为什么非要单列出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呢?难道防止污染不该管吗?促进教育发展不该管吗?做实百姓养老保险账户不该管吗?如此演绎下去,应该有多少个行政首长负责制?

  我认为,任何工作要想取得实效,不应寄希望于权力管理,而应靠制度建设。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许多制度,但这些制度却往往只停留在墙壁上、纸面上、口头上,而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什么?就是因为权力意识太浓,导致制度执行不力,产生了大量暗箱操作,造成了许多事故和本可避免的损失。如今的“一把手”负责制,仍是权力意识至上的延续,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产生可喜的效果,但当另一个负责制推出的时候,这个旧的负责制就要靠边站,慢慢的,就会产生领导重视的领域“形势一片大好”,领导忽视的领域问题多多的怪现象。因此,“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实际上是权力管理还没有过渡到制度管理的一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当然,我并不是反对领导负责制,我是想提醒我们的决策者、管理者,行政首长负责制不是万能制,今天你安监局推出来了,各位领导要热一下,明天如果其他机关也推出一个来,你的还能热吗?因此,更重要的还是要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严密,人员素质上进一步提高,具体监督指导上更加严格科学,要通过严厉的制度,高素质的人才,辛勤的工作,最终建立起长效机制,用严格的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来保证安全系数的不断提升,不因领导人的改变或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有丝毫懈怠。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