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根英雄 相当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56 青年时讯

  《英雄》中陈道明扮演的秦始皇身着黑甲,正襟危坐,捧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当起了新闻主播:“观众朋友们你们好,今天是1月12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红透网络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热潮尚未退去,春节期间,“馒头案”的“作案人”胡戈又拿《英雄》、《骇客帝国》等大片开了刀,《春运帝国》诞生了。

  除了胡戈的这一最新网络短片,郭德纲的相声、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电视剧

《武林外传》,还有“草根”得一塌糊涂的网络春晚,这些看似不搭界的娱乐,都凑在过年的这段时间里火了。

  大话向传统示威

  在文化评论人朱大可看来,被胡戈津津乐道的“大话”,正是网络文化批判的常规武器。所谓“大话”,就是对母本话语进行反讽性解读,从而消解其初始语义,并制造出滑稽、荒谬或相反的语效。这就是互联网风格的解构性叙事,它闹剧式地摧毁着主流话语的权威。网络的普及,使得现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有可能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草根英雄一夜出名。

  他们的共同处都在于:一是他们的火爆事先都没有什么铺天盖地的宣传,靠的都是普通观众的口口相传;另一个是,它们一律带着恶搞、反讽、解构的性质,用自娱自乐来解构和嘲讽那些人们不喜欢的娱乐,给那些端庄得有点儿故作姿态的艺术工作者提出一个挑战—————你们,不是惟一掌握艺术话语权的精英。

  一个月前,胡戈借用电影《无极》中的人物形象和影像资料,演绎了一起无厘头风格的杀人案件侦破过程,一出手就点中了大导演陈凯歌的“死穴”。

  在这场草根和精英的PK中,不但“作案人”一夜走红,“馒头”也被网友们命名为年度最红名词。

  《馒头》中插播的“满神牌啫喱水”、“逃命运动鞋”曾让人拍案叫绝,同样,在《春运帝国》中,胡戈也制作了“打击票贩子人人有责”的公益广告和“黄牛集团的赞助广告”,再次让人大笑不已。同时,《春运帝国》里周星驰“闯入”《骇客帝国》的打斗、火车上民工穿尿不湿、“赚钱第一,信誉不要,能给假票绝不给真票—————黄牛集团,质量信得过单位”的广告词以及屏幕下面的篆字新闻字幕,都明显烙着胡戈恶搞的标志。

  陈凯歌的那一句: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彻底惹怒了网友,在陈大导演与胡戈的较劲中,网友们几乎呈一边倒的态势无条件地支持胡戈。

  有人发帖说:自从看过《霸王别姬》之后,一直对陈凯歌导演很尊敬。但这次他要告胡戈的事情,真让人失望。他怎么到了拿自己的个人名气来抄作影片的地步?太不珍惜自己和尊重广大观众了!本来如果他能对这件事一笑置之,那么就会让人觉得他只是拍了部烂片而已,还是一位大导演;但现在到了这个年纪和有了现在的地位,怎么还沉不下来、还那么浮!

  而一位QQ网友说:陈凯歌导演也太没肚量了,《哈里·波特》《泰坦尼克号》也都被网友改过,大家看了一笑了之。他也没犯法啊,真是神经过敏!

  就连业内人士也看不下去了,香港影星曾志伟发话说,在网上改编电影,很过瘾,很好玩,很有娱乐性。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批年轻人,创作更多的好作品出来。《无间道》和《江湖》当年在香港就十分火爆,它们也出现了许多搞笑版本。陈大导演怎么会用这件小事炒作呢?

  导演陆川也表示,如今中国电影界的文艺批评现状本来就不健全,电影过度宣传已经越来越常见,在利益的驱动下,民众反应与电影评论越来越脱节。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去起诉一个弱势民众,不太合适。不管陈导演的动机如何,都是一种不聪明的做法。这都是什么时代了,死了疯了才会压制别人的评论。

  钢丝把相声捧活了

  而近来被媒体称为“一个被夸大的相声现象”、“突如其来的相声新偶像”的郭德纲,虽然对传播迅猛的电视不太“感冒”,却借助网络的力量一路蹿红,速度快赶上章子怡了。

  坐在天桥乐茶馆如此“老北京”的场子里,用一种特有的“吁”声集体叫好的,满眼都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被一些人认为已经“死掉”的相声,在33岁的郭德纲嘴上,不但死而复生,还成了“70后”、“80后”时髦青年的新时尚。在异口同声“相声不景气”的今天,郭德纲却创下了20万人在线收看他的网络直播的纪录。郭德纲还成立了自己的BBS网站,每天数百名网友通过“BT”或者“电驴”下载他的相声段子。

  看过郭德纲表演的人都觉得,他的相声其实并没有太多针砭时弊的大主题,但是那些抖“包袱”的地方,就是能把你逗笑。郭本人也表示,相声不能当成新闻联播那么弄。“你进剧场就是找乐来了,你出剧场该干活干活、该还债还债去,相声不是救世主。”

  如今在北京,看郭德纲相声一票难求,而郭德纲也被奉为草根英雄。“仅仅就是娱乐”—————这也是北京一群博友自编自拍自导自演的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的精神。一位参与者在个人博客中宣称: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字“玩”,并不为寓教于乐,只是“在这个大家都活得又吃力又郁闷的年头,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做了一件轻松愉快的事儿”。

  周星驰的无厘头精神加上王朔式的痞子创意,《小强历险记》这部酷似家庭录像的“小电影”,从头到尾也没有讲明白什么主题思想,讲的只是长得有点像曾志伟、姜文的主人公小强,在某个夜晚经历的一次误会。50分钟的片子,据说只用了一台DV、一台电脑和20个小时就轻松搞定,而片中堆满的“包袱”都是饭桌上想出来的。主创之一的王小峰说:“这是纯粹来自民间的娱乐。我们最擅长的就是用不规则的、电视上、纸媒体上看不到的话语方式,用逗笑的方式让大家高兴。”

  仅仅就是娱乐

  没有一般武侠剧的江湖传奇和刀光剑影,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一路恶搞、颠覆,拿金庸、古龙等武侠名著中的“大侠”开涮。此外,李咏的《幸运52》、《非常6+1》,王小丫的《开心辞典》,超女的终极PK,还有一些当红的影视剧以及广告片也不能幸免,即使像爱情那样的大问题,在这里也成了闹剧一场。

  这些天里,与郭德纲和“小强”一样火爆的,还有随着《武林外传》一夜走红的另一位草根英雄—————宁财神。小成本、小明星、非名著改编的杂烩式剧集《武林外传》意外获得观众狂捧,不但成就了几个年轻演员,还使编剧宁财神第一次如此高调地走入了公众视野,这位经年累月混在各大BBS芸芸众生中间的网络写手,终于“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了。

  一群网民面相幼稚,演技青涩,穿着仔裤、卡通T恤或者更为咔哇咿的服饰,在演播平台上搞笑耍怪,试图穷尽无厘头之能事———如果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精英荟萃”,“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就是与之截然不同的“草根版”。尽管这台晚会因结构松散、节目平平而被众多网民斥为“有组织无纪律”,但如潮的恶评中也有正面的声音:完全草根,人人当红,十分符合全民娱乐的时代潮流。

  正是传统幽默艺术的破败,迎来了搞笑和无厘头时代,这些来自草根的夸张的搞笑,不肯遵循任何幽默的规律,随心所欲地挑战着人们日渐萎缩的想像力和笑神经。

  尤其是,在受了过多虚妄的“意义”、“价值”的教育之后,在被导演指挥何时鼓掌、何时发笑的电视晚会倒尽胃口之后,“简单的快乐”反而更显奢侈。这大概就是这些草根作品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它们带来的快乐简单,纯粹,然而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