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窑青瓷长留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0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越窑青瓷长留南极

  图为赠送给南极中国长城站的礼品上林湖越窑青瓷:三足蟾蜍、鸡首壶、净水八棱瓶、跳刀印花四系罐。记者徐科文丁晓虹通讯员施英邢辉

  宁波晚报讯“我已经把家乡的上林湖越窑青瓷送给了南极长城站的科学家们!”昨

天,甬籍院士陈俊勇在电话那头透露出兴奋———包括他在内的中国测绘院士南极考察团一行8人,经智利前往南极乔治王岛进行了为期5天的考察访问,已顺利返回祖国。在南极考察期间,陈俊勇代表宁波家乡人民向南极中国长城站赠送了上林湖越窑青瓷,表达了宁波市民对南极科学家的支持。

  去年12月16日,陈俊勇院士来甬参加宁波市测绘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时,提出年底到南极科学考察,他要把家乡有意义的礼品带到南极中国长城站作永久留念。“考虑到气候、携带方便、环保等多方面因素,我们精心挑选了代表宁波文化的上林湖越窑青瓷作为宁波礼物。”市科协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我市慈溪上林湖一带烧制青瓷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东汉晚期,经两晋、隋唐直至北宋,有千余年之久,从未间断。唐宋以来,上林湖越窑青瓷通过明州(宁波)港,远销朝鲜、日本及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在印度、伊朗、埃及和日本等国,都有越窑上林湖生产的青瓷遗物出土,成为古代宁波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信使。“在到达南极中国长城站的欢迎会上,我代表家乡人民赠送了礼品,长城站的科学家很是喜欢。”陈俊勇院士说。

  在得悉陈院士的行动之后,昨天,正在黑龙江亚布力接受野外生存测验的3位浙江万里学院学子,也萌发了把礼物带到南极的想法。

  今年8月份,在戴莺欢、戴芳芳、江之尚这3名万里学子中将有一名学生前往南极进行科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或者她将是首个前往南极的本科大学生。为此,他们希望通过本报热线和宁波市科协向市民征集一份最具宁波特色的礼物,将此送给南极和驻守在长城站的科考队员们。

  从今天起,有创意的你就可以拨打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或者发邮件至87777777@cnnb.com.cn,提出你认为最具宁波特色的礼品,本报将根据读者的意见选出最有代表性的礼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