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吃客不节约岂能“棒打”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1 云网

  广西北流市一家餐饮店推出节约怪招:设立“剩菜处”,客人用餐后若剩菜超过菜量的50%就由厨师或点菜服务员将剩菜吃完。饭店负责人解释说,若是饭菜质量原因导致客人剩菜多,责任肯定在厨师班,若是因点菜过多客人吃不下,责任就在点菜服务员了,最后是谁的责任谁就负责吃完剩菜。

  中国人素有热情好客的美名,酒肴满桌、杯盏狼藉,历来是饭店酒楼里一道奇特风

景。在高昂的人情成本背后,浪费亦十分惊人。据天津市餐饮业统计,全市饭馆每天倒掉的剩菜就有150万公斤。有专家根据抽样分析甚至测算出,全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高达600亿元!

  节约是一种科学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文明的生活姿态。我们刚刚告别温饱进入初步小康,虽不用在牙缝里抠食,但保持勤俭节约之风还很必要。杜绝餐桌上的浪费,需要以行政、市场、价格、道德与法制的组合杠杆,撬动节约型社会发展,营造节约氛围,倡导节约风尚,使公众养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方式。以非常方式“逼”人节约,戴着节约的大帽子侵犯他人权益,不仅于节约无益,同时也亵渎了节约文明,游走在道德和法律的危险边缘。

  吃客不节约,就要“棒打”服务员,饭店的行为与其说是为了引导节约风气,倒不如说在损人和作秀。吃客点菜多,点菜服务员有提醒的义务,但服务员不是神仙,并不能准确测出每个吃客的实际饭量,如果遇上某些挥霍公款横耍派头的吃喝官员,其提醒的“效力”及作用十分有限。面对怀揣现金前来消费的顾客上帝,饭店自然不敢有丝毫得罪,而是拿更为弱势的厨师和服务员“敲山震虎”,强迫他们将顾客留下的剩菜吃完,如此惩罚措施,实际是选错了对象、打错了屁股,并不能让大吃大喝浪费者感觉疼痛。相反,它严重损害了饭店雇员的人格尊严,对他们的人身权、名誉权和健康权构成了侵犯,而且其本身就存在着重大的卫生安全隐患。如乙肝患者用过的餐具及剩饭剩菜中,留有含乙肝病毒的唾液等传染源,让服务员、厨师随便吃别人的剩菜剩饭,无疑将大大增加传染几率,带来安全风险。

  以馊招逼人节约,再好的动机也会变“馊”。为吃客的嘴上安节约阀门,饭店可以有很多好招妙招,如百年老店“全聚德”在全国69家分店开展“适量点菜,吃完有奖”活动,店员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菜,而对吃完所点饭菜的客人,饭店将赠送优惠卡、餐券、食品等以资奖励;在沈阳的一些饭店,如果顾客将吃不完的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饭店也会给予奖励,名曰“剩饭奖”。看到别人剩饭剩菜,拿自己的员工出气,既不人道,也不厚道,更无商道可言。(□张培元)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