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挤爆星工厂捧火超女母校 岛城艺考生热做明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26 青岛新闻网

  挤爆“造星工厂”捧火“超女”母校 岛城艺考生热做“明星梦”

  近来,教育行业里什么最热?答案无疑是艺术考试。全国各地高校艺术类招生考场内外人潮涌动,艺考热持续升温。我省6个承办市艺术专业测试日报汇总情况看,截至2月14日,我省报名考生人次数为318053人次。在艺考竞争激烈的今天,艺术考试担负的不仅仅是考生升学的热望,也担负着一部分学生成名的心愿。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造星

工场”备受岛城帅哥靓妹追捧,因为“超女”而声名大噪的四川音乐学院在我省第一个考点的报名人数就突破了万人,火爆的程度可见一斑。

  岛城考生狂挤“星工场”

  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说起一所所以影视艺术见长的著名高校,人们难免想起章子怡、赵薇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一些艺术考生的心目中,这些学校便是一个“造星工场”,考生们拿出“粉丝”追星的热忱,向这些知名艺术院校“投怀送抱”。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共招收本科生30人、高职生90人,但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5000多人,录取比例刚过2%。“青岛考生对这些院校的热情特别高,有一个专业的报名学生中,1/3还要多的学生来自山东,青岛考生是绝对的主力,几乎每一个专业的培训班里都有十个八个的。”北电一青岛籍教师认为,青岛人在全国的影视圈里是非常出名的,明星大腕出了一大批,极大地刺激着岛城人的“明星梦”。而中戏去年表演专业全国共录取的25名学生中,光青岛一中考生就占了4个。

  北影表演系的专业考试关卡重重,初试、复试、三试过后,经过体检还要再“刷”一部分人。多数考生都对表演有着强烈的渴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青岛籍导演姜宝龙告诉记者,一般考表演的学生都有自己的艺术特长,比如说舞蹈、声乐,其实以他们的专业,进入其他学校的舞蹈系、声乐系远比进北影的表演要简单和现实,可他们偏偏要考最难的表演,这其中“明星梦”的诱因不言而喻。

  “超女”母校异军突起

  如果说北影等传统名校报名火爆是一个旧有现象,那么“川音”火爆山东则实实在在说明了“明星梦”在艺考中的作用。岛城考生林林(化名)刚刚参加完了在济南举行的四川音乐学院的艺术考试。说到川音报名和考试的场面,那是“人山人海,彩旗招展,场面相当壮观呐”。林林告诉记者,光是她所在的学校,就有十多人参加了川音的艺术考试。记者从四川音乐学院方面获悉,在济南考点前两天的报名中,川音的报名考生已逾万人。接下来,学校还将在潍坊设点开始新一轮的报名和考试。“走进川音随时可以听到熟悉的青岛腔,一个专业就有我们24个学生!”青岛一中的娄校长告诉记者,随着“超女”的出现,川音对青岛考生的号召力爆升。眼下,与川音并驾齐驱的知名音乐学院也有数所,川音何以异军突起?林林道出其中原因。在今年的超级女生比赛中,前三名选手中有两人出在音乐学院,前五名中就有两名来自川音。而现如今的超女,全都从普通的女孩一夜之间蜕变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后面“粉丝”一大堆,财源也滚滚而来,她们打造了又一个“造星”神话。在很多怀揣明星梦的学生心目中,进入音乐学院离成名只有一步之遥,也就难怪川音火到“人山人海”。

  专家:不要血拼“明星梦”

  得知很多人宁可放弃十拿九稳的专业也要力搏没谱的表演,北京电影学院青岛籍的王教授告诉记者,以美术学院的招生为例,一个专业全国录取的12名学生中,往往只有两三名应届生,其中近7成的考生都是艺术类的往届生,有复读两三年的,还有复读四年的,这些复读生几乎都是考北电的“专业户”,应届考生机会很少。王教授奉劝考生,要面对现实选择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外人”只看到了明星而没有看到明星背后那些郁郁不得志的人。不管哪所以表演见长的学校,都有一些正在漂泊的毕业生,他们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诱人的收入,但他们却漂在大城市,等待和辛苦创造着些许机会,谁也不敢说这些人就一定能守候到机会最后一举成名。有名的表演系竞争的压力大,选择考生的尺度也更严格,考生和家长理智分析考生的优势,不能单靠兴趣的理想去“血拼”,不要盲目地选择容易成名的艺术。王教授说,考生需要面对现实,安排出一个最合理的高考方案,别让自己不切实际的“明星梦”左右了自己的选择。(记者 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