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新发现39例世界首报染色体异常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6日电(廖怀凌)记者从广东省计划生育科研所优生技术中心获悉,该中心最近上报的78例新发现染色体异常核型中,39例被国家医学遗传重点实验室确定为世界首报核型,正式载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数据库”。

  异常核型包括染色体数量或形态结构异常,导致无子宫、无精子、视网膜瘤等的发生,是反映一个地区环境污染的间接评价指标。

  广东省优生技术中心在1996年至2005年间,从广东省计划生育科研所下属的专科医院、优生优育和病残儿鉴定门诊以及广东省精子库获得5000多例病例的血液样本进行染色体分析,发现以上变异核型。去年底上报国家医学遗传重点实验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的主持下,被确定为世界首报核型。至此,中国历年累计发现的世界首报染色体异常核型达到1838例。

  染色体是人类的遗传物质,正常情况下有46条,包括22对常染色体和X、Y两条性染色体,女性为XX,男性则为XY。在精、卵形成或结合过程中,受到物理(如射线、同位素)、化学(如苯、二甲苯、化疗药)或生物因素(如病毒)的影响,染色体的数量或形态就会发生变异。(完)

  相关报道:

  东莞发现一例世界首报病例罕见异常染色体病

  浙江世界首报一男性染色体异常核型

  科学家成功绘制中国人21号染色体遗传变异图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