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63早期下海者领退休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40 信息时报

  

663早期下海者领退休金(图)

  早期从广州市化学试剂厂下海,现年63岁的李锐源第一个领到退休金存折。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吴子因)从去年11月20日开始实施的广州市早期下海人

员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昨天取得全新进展:全市663名达到规定退休年限的早期下海人员,从昨天开始便可通过劳动保障部门发放的存折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了。

  在新政策实施近3个月,目前全市已受理的早期下海人员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申请48589人,其中6000多人已缴纳保险费。为了让档案遗失者也能参保,市劳动保障局正加紧调研,计划6月出台办法,有望在7月1日开始受理。

  补缴2.1万月领700元

  昨日上午10点,早期从广州市化学试剂厂下海现年63岁的李锐源,第一个从广州市劳动和保障局局长张杰明手中接过了广州市退休人员手册和供按月领取退休金所用的存折。一脸兴奋的李锐源告诉记者,他从1961年当兵,后来进入广州市化学试剂厂工作。因为当时单位效益差,又没奖金,生活紧张,萌生了出来单干的想法并于1986年12月离开原单位,虽然随后的经营还算不错,可由于只参加了4年的养老保险,年老后的保障问题,曾一度让他和家人揪心不已。

  “我去年12月2日申请参保,今年1月8日缴纳保险费,今天就领取养老金了。”李锐源认为市劳动保障局的办事效率很高。他告诉记者,由于先前有4年的参保记录,他共补缴了11年工龄计2.1万元的养老保险费。按照养老金标准的计算方式,从2月份开始,他每月可以领取700元养老金。

  而与李锐源老人有着相同经历,现年已经65岁的伍金育老人也在累计缴费2.9万多元后拿到了退休金存折。据其透露,由于之前一直没有参加过社会保险,他一次性补缴了15年的费用后,其每月可领取的退休金大约在640元左右。

  首批人平均月领665元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敏介绍,在首批达到退休相关标准,且已经依据程序办理了参加养老保险的663名早期下海人员当中,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50岁,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补缴年限最长的达到20年,最短的也有10年,平均补缴年限为16年;另外,已经可以领取养老金的,根据个人参保年限的不同,最高的为842元,最低的612元,平均水平为665元。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钟丽英表示,目前可以领取养老金的663人是已经达到退休年龄并且一次性补缴了养老保险费的,其他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还得继续缴费,达到退休年龄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截止到今年2月10日,全市受理早期离开企业人员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申请48589人,其中6000多人已缴费。

  6月出台档案遗失参保办法

  据钟丽英透露,参保人是否可以参保、其补缴费年限的计算方式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参保人的个人档案。一些人档案已遗失,部分早期下海人员找不到本人档案,或档案资料不齐全。为了让这一类早期下海人员也能参保,目前该局正加紧调研,计划在今年6月出台妥善解决办法,或将在7月1日开始受理。

  此外,针对有部分早期下海人员不了解政策,认为不交钱可享受养老保险的想法,张杰明表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意见》实施的最后截止时间为2006年的11月31日,错过这一参保机会的早期下海人员,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意见》规定不再受理其参保申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