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都市报记者跟随求职者亲历“空对空”招工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5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袁笙)贵州人张侠第一次来汕头求职打工,就遭遇“空对空“的招工陷阱,所谓的“职介”和“电子厂”无非是“双簧”闹剧中的两个角色。本报记者跟随求职者亲历了求职受骗的过程,也揭穿了地下职介的龌龊行径。

  蹊跷:看看驾驶证“面试”就过关

  贵州人张侠于2月7日来到汕头,在澄海区的路边广告上,他看到有一家“凯莉电子厂”招聘司机,待遇包括月薪2200元、包食宿等等,非常诱人。张侠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号码咨询,奇怪的是,对方几乎没有询问他的任何情况,十分“爽快”地就表示第二天可以面试。

  2月8日,张侠和女友兴冲冲地赶到汕头,在位于金墩园的一个小房间里,他们发现,所谓的“面试地点”不过是一张办公桌和几张凳子。觉得有些蹊跷的他们开始接受“面试”:“工作人员”只是瞥了一眼张侠的驾驶执照、身份证,然后就大吹“公司”实力雄厚,公司对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的要求非常严格等等,这名工作人员还热情地答应接收张侠的女友为公司的“接线员”,试用期月薪900元!经不起对方的一阵“狂轰滥炸”,张侠逐渐放松警惕,和女友分别交了128元和130元的手续费。张侠提出要收据,对方马马虎虎地开出一张没有加盖公章的收据。

  可笑:一包烟送“总经理”做人情

  眼看应聘“成功”了,突然工作人员又提出,应聘司机职位须交480元的保险费,其中一半由公司负责。张侠表示暂时没有这么多钱,可否工作后在工资里扣,对方表示可以,但要马上买一包烟送给“总经理”,这样总经理才会答应。一时糊涂,张侠全部照办。

  此时,对方煞有介事地拨打一个电话,然后把话筒拿给张侠,说“总经理”要和他谈话。张侠接过电话,电话那头的“总经理”只是简单地说:“你明天早上到工厂报到吧!”

  最后,张侠要求看看公司的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很不耐烦地说:“看什么看,明天上班了,要看什么就有什么!”

  在回住处的一路上,张侠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于是联系本报记者第二天一同去“见工”。

  离奇:借口“假身份证“赶走应聘者

  2月9日上午,张侠和假装为同伴的记者一起,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衡山路68号”,发现地点竟然是花园宾馆,根本没有什么工厂!张侠马上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再次咨询,此时对方赶紧纠正了一下,提供了另外一个地点“衡山路××大厦二楼”。张侠和记者找了半天才找到了报到地点,发现这里既没有厂名,也看不到厂房,只有一个小房间,上面贴着“人事部”。

  走进“人事部”,里面的人马上把记者挡在门外:“又不是你应聘,你进来干吗,外边坐着等吧!”。在“人事部”里,对方查验了张侠的证件,随意地一捏身份证,马上说:“你的身份证是假的,我不能招聘你,你走吧!”对方明确表示,东厦路的“面试地点”只是他们委托的职介。

  就这样,张侠被轰出了“人事部”,在这一过程中,记者试图向门外几名应聘者了解情况,刚一开口,一名女工作人员突然像“触电”一样,着急地大喊:“你干什么!不关你的事不要乱问,老老实实一边呆着!”

  已经可以肯定,这是一个典型的“招工陷阱”,记者决定随张侠到“面试地点”要回手续费。

  露馅:“职介”央求记者“通融”

  来到东厦路的“面试地点”,原先那位“面试人员”一看到记者出现在张侠旁边,马上显得神情慌张,不断地打量记者,嘴里嘀嘀咕咕:“这位老兄,我们好像在哪里见过面,一时想不起来……”。一开始,对方拒绝退还手续费,但经过一番交涉,总算退回了张侠和其女友的手续费240元,其余的就当“联系费”不予退还。

  就在记者和张侠准备离开时,对方突然叫了起来:“我想起来了,你是记者,我见过你在采访拍照!老兄,我们都是汕头人,通融一下啦,咱们赚的是外省人的钱,大家通融一下啦!”记者不予理睬,马上离开。第二天,记者来到这里拍照,“工作人员”一看到记者出现,马上关上大门,用雨衣蒙住脸,狼狈地离开。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