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码相片冲洗频发消费纠纷 有关人士提醒备份储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5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随着数码相机日渐进入千家万户,冲洗数码相片所引发的消费纠纷也呈上升趋势。近日,接连有市民来电反映他们送相片冲洗时所碰到的烦心事。

  完好相片被截去“下肢”

  市民杜先生称,春节长假期间,他和朋友一起到北京游玩,为了留住旅途的美丽瞬

间,出发前他还特地到商场花2000多元购置了一部数码相机。长城、故宫、天安门城楼等精美景点一一被拍照留影。返汕后,杜先生把相片送到市区一数码冲印店冲洗。第二天取相片回来,他和朋友在分享北京游快乐的同时,却发现其中有数幅相片被“斩”去下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杜先生忙调取电脑备份资料对北,发现相片中人物却都是四肢“健全”的,他即带“问题”相片到该店讨说法。经营者了解情况后表示将免费重新冲洗。翌日杜先生依约前往取相片时,发现重冲洗出来的相片还是“老样”,并没有将被“斩”去的下肢“复原”。他再次进行交涉,冲洗店师傅这一次干脆说杜先生所送的底片就是这样,并非人为“剪切”。杜先生闻言从车内拿出相机在该店电脑中播放原相片底样,两相对照之下,冲洗店师傅口气才有所松软,但仍强调说这是“冲印局限”,无法完整处理,若到其他冲印店冲洗也将遭受同样情况云云。对方如此强词夺理,杜先生十分气愤,他特地到另一家数码店冲洗那几张相片,结果相片都完好无损。于是,他再次致电该店讨说法。该店经营者最终表示愿意退还冲洗费。杜先生对记者说他并不在乎那几块钱的冲印费,而是冲印店应诚信经营,对顾客认真负责。

  影像文件被无端删除

  无独有偶,市民徐先生也遭遇了和杜先生如出一撤的“冲洗”风波。春节期间其亲戚来汕探访,两家人利用假期到饶平游玩,也拍了不少相片。结果到某冲印店冲洗后,却发现其中部分影像文件被店方丢失,造成十多张精彩相片成了“美好回忆”。因徐先生的数码相机后来又借给朋友使用,里面的文件被删除一空,没有备份储存。所以闻知店方丢失了部分相片“底片”后十分生气。该店负责人就此意外情况连声道歉,称该店因新春期间生意红火,新招了员工应急,不料因其业务不熟悉而忙中出错,他愿意按冲洗价进行经济赔偿,并赠送一张可享受打折优惠的冲印贵宾卡。徐先生尽管十分懊丧,但也只能别无选择地接受了。

  有关人士认为,因数码冲印属新生事物,目前也没有相关规定明确发生此类纠纷(如底片丢失)该如何处理,所以为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冲印店及顾客在数码相片冲印完毕之前,切勿轻易删除原始数据,有条件的最好备份储存,以免浪费表情,让精彩瞬间成了“泡影”。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