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驾公车频繁撞人湖南19号文件狠刹领导“自驾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0 生活报

  近年来,由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引发事故的问题在湖南频频出现。记者近日从湖南省纪委秘书长赵均田处了解到,湖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孙载夫已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就此问题作了专门部署。

  副检察长驾车撞伤17人

  2005年12月,湖南省纪委专门下发了第19号文件《关于严禁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的通知》,着力狠刹领导干部“自驾风”。颁发这一文件,与此前发生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两起事件有关。

  2005年12月4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在岳麓区新民路羊城酒家宴请来长沙考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政法考察团。该院副检察长黄常清参加了接待,席中喝了2两左右的葡萄酒。

  接待结束后,黄常清步行回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驾驶车辆外出接其妻子回家,路过岳麓区麓山路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路口路段时,遇到305路大客车在公交站点附近上下客。由于黄处置不当,其驾驶车辆先后与两辆摩托车、一辆自行车和在公交站等车的乘客及过往行人相撞,发生了一起致使17人不同程度受伤的交通事故。其中伤者中有两名70岁以上的老人、1名10岁儿童、9名大学生。

  此前,时任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自驾公车,与警察发生冲突后袭警一事亦闹得沸沸扬扬。

  肇事的领导特权思想严重

  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表明:近年来,湖南省各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务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交通肇事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2001年以来,全省发生此类事故1019起,造成207人死亡、65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3338万余元。

  该材料指出:此类交通事故具有以下四个特征:一是车辆档次高,性能好,容易超速;二是驾驶人特权思想严重,交通法律意识淡薄,漠视交通安全,肆意超速行驶、强行超车、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开英雄车、霸王车;三是领导干部驾车屡禁不止,且多数没有经过正规训练,技术差,遇到突发情况临场处置能力低;四是公务用车制度不健全,车辆保养、维护、检查、使用制度没有抓落实,以致车况不良,埋下事故隐患。

  另外,多数官员车技不熟,即便是“持证族”,其中也很少有人接受过认真学习和严格考核,而凭借权力和关系获取合法驾照的绝非个别现象。一遇突发情况他们往往措手不及,处置不当,事故也就在所难免。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