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提“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0 光明网
李乐明

  郑州市女清洁工朱和平20多年来驾驶垃圾清运车,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经她运走的城市垃圾达18万吨,被誉为“当代时传祥”。她因病去世后,2月7日上午,相识与不相识的上千百姓,怀着悲痛与崇敬的心情,眼含热泪,向这位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作最后的告别。(据《工人日报》2月12日载)

  一位普通的环卫女工因为“一生正直无私,终身勤劳有为”同样受到一方百姓的无

比崇敬。《工人日报》还在显要位置介绍她的事迹,尤其是媒体重提朱和平常说的一句话:“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我们清洁工人同样是建设郑州的一分子。”使我倍感欣喜。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我们国家的社会里,厂长和工人都是国家的主人,只不过是社会分工不同;县长、市长、省长直至中央和国家领导人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管是谁,只要他为社会为人民做了有益的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历史会永远记住他的。朱和平就是其中的一个,她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还当上了中共十六大代表,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令人肃然起敬。

  一个默默无闻干到光荣退休的人无异会受到好评。但一个单位里最出色的或一个地方为社会做出少有点名气的人离去了,不但会受到人们的敬佩、敬仰,作为教育子女、激励后人的口碑榜样,而且有的可能流芳百世。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做出震天动地的事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争取做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或一个地方当中“最好的”,或做一件最出色的事,对自己应该有这样的人生信念的要求总不高吧!在一个单位或一个行业争取做一个红与专的第一名最好,第二名或第三名也可以呀!如果一个本来就有数一数二才华的人,到头来却一事无成,岂不令人婉惜吗?

  做人要有点精神,起码要有点志气。大目标没有,小目标总要有点吧!一旦有了目标,有了当“最好的”的人生信念,不管干什么工作,都会努力去争取,不怕付出多大的代价,想方设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但把本职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且有所创新,有所创造。如果连个小目标也没有,“最好的”成不了,第二、第三名也不想去争取,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上班走走到,打磕睡。下班了不是麻将、扑克,就是去美容、按摩、泡网,狂超市,沉醉于打扮时毛,消磨时光。有的甚至连芲蝇站在自己脸上也赖得去赶。试想,这样的人怎么能做好本职工作呢?这么能对社会有所贡献、有所建树呢?

  但愿朱和平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给人们带来一点不管干什么事业,都要有当“最好的”做人信念。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干出一点名堂来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