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士尼过春节有点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12 青年时讯

  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最后一天元宵佳节,在轰轰烈烈的爆竹声中过去了。

  如果不是大街小巷鞭炮的轰然爆响,你很难在大型超市和商店中感受到元宵佳节的气氛,因为这里已经被巧克力和玫瑰花占领,商家们正情趣盎然地“贩卖”着即将到来的西方节日“情人节”,它只比元宵节迟两天。

  而此前,迪士尼已经吸引了众多的过春节的中国人。

  迪士尼春节人爆了

  2006年2月1日,14岁的中国游客李增在香港迪士尼乐园里漫无目的地转了2个小时后离开了。李增对米奇老鼠和它的一班朋友们不那么熟悉,他和他的父亲在迪士尼乐园里没有玩任何游乐设施,没有买纪念品,也没有吃东西。李增在等待旅游巴士时说,“我们并不了解这个公园,也不想看公园地图。”

  为了从繁荣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沃尔特·迪士尼公司的主题公园五个月前在香港开幕,但横跨在米老鼠和李增之间的文化差异正在成为香港迪士尼乐园面临的一大考验。这也是迪士尼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但结果令人喜忧参半。

  2月初,迪士尼乐园本土化的必要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由于迪士尼低估了春节黄金周假间前来观光的内地游客人数,造成游客大量涌入,达到了公园接待上限。管理人员命令关闭园门,数百名愤怒的中国游客虽然持有效门票却无法进入。有些人和公园员工大吵大闹,至少有一个被拒之门外的家庭试图越过铁栏杆将孩子送进公园。

  在2月之前,迪士尼面临的问题不是游客太多,而是太少。这招致了香港从政人士的公开指责,他们质疑香港政府持有公园57%%的股权是否明智。

  香港零售商表示,迪士尼乐园曾描述的能吸引来大批游客、促进当地零售销售的情景并未出现。虽然迪士尼坚持称公园得到了大多数游客的喜爱,一些旅行社却报告表示:“许多游客抱怨说他们不知道怎么玩迪士尼乐园。”

  迪士尼力求“本土化”

  迪士尼大力宣传他们融入中国文化的种种努力,不过有些却招来了麻烦。环保人士抨击迪士尼计划在宴会上提供不利环保的鱼翅汤,迪士尼后来放弃了这种做法。吸引当地名流的做法也招来了麻烦,有些名流抱怨美国迪士尼管理人士对他们不够尊重。公园是迪士尼专门为中国游客度身设计的,迪士尼认为中国人喜欢在过山车上拍照,但许多游客抱怨公园太小了。

  这些教训对迪士尼来讲非常重要。为了帮助像李增那样感到困扰的游客,迪士尼从去年11月起特别推出了中文的“一日游园指引”,除了提供基本地图,这份指引还清楚地告诉人们为什么要来迪士尼乐园以及在这里做些什么。游园指引中写道,你可以和家人一起放松,并和爱人增进沟通并加深情感。迪士尼在乐园内和香港其他旅游景点分发这些宣传单。

  不过,要得到内地旅游业的认同仍然具有文化上的挑战。在上周的风波之前,迪士尼已经开始改变公园的经营策略。迪士尼给予一些中国名流VIP待遇以期吸引追星族。在旅游淡季,香港居民可得到票价优惠。另外针对香港亚热带的气候,迪士尼还设计了一个噱头──下雪。迪士尼还制作了新的宣传片,放弃了传统的摄影棚录影模式,由曾到迪士尼乐园游玩的游客发表感想。

  增设项目吸引游人

  大多数中国内地居民仍然通过旅行社外出游玩,旅行团游客目前占到了整个迪士尼乐园内地游客的50%%。而导游通常根据回扣多少选择酒店、餐馆、购物商店、甚至是旅游景点。

  由于付给导游丰厚的回报,一个香港易装歌舞表演夜总会自豪地宣称,每天5场、票价20美元的表演在平常比迪士尼乐园吸引的内地游客还要多。

  目前,迪士尼正考虑创立一个“和迪士尼共进晚餐”的项目。这是在晚上的焰火表演后招待游客的好办法。

  另一个想法是和迪士尼人物共进早餐。迪士尼一直拒绝公布具体的游客人数。

  去年9月中旬迪士尼乐园开幕两个月后,11月下旬香港立法机关曾要求迪士尼公布数字,迪士尼当时表示已接待游客100万人以上。平均下来看,似乎开业第一年实现560万人次的预期难以实现。

  作出了这些改变之后,迪士尼的管理人员表示总体游客数量“正在上升”,尤其是中国内地游客的增多十分明显,春节期间中国内地游客比“十一”黄金周期间增长了一倍多。迪士尼承认他们还没有掌握游客人数增减的规律。

  对于2月初超出接待能力的情况,迪士尼管理层认为说,巴黎的欧洲迪士尼乐园也曾出现过类似局面:乐园开幕后的第一个夏天过后,公园在9月份人满为患,因此当地人为了避开第一批蜂拥而至的游客纷纷推迟了前往迪士尼乐园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