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培训师日收入1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12 青年时讯

  人们对“充电”的旺盛需求,使培训业的“金矿”效益日益显现。近两年诞生了一个日薪数千元乃至万元的职业———企业培训师。

  虽然培训师对企业作用巨大,但其在市场上却处于有价无货的地位。现在已有一些人通过专业培训,名正言顺地迈入这个方兴未艾又活力四射的行业。

  据了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竞争的加剧,专业培训人员在广州企业中逐渐出现,他们被称作企业培训师,一种正在兴起的“金领”行业。

  由来

  为企业利润而生

  张琰是科龙集团的企业培训师,上课很辛苦:“一个月跑七八个省份去上课,人累得腿肚子打晃。”谈及自己的工作由来,张老师认为得益于企业竞争和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现在的电器企业技术类似度很高,牌子多,各家之间的竞争无非是在营销和技术更新上,这就需要员工不断更新和丰富工作知识。公司的目的很明确:在你培训后,产品销售要有突破。”南航企业培训师黄丽娜也表示,培训师就是为公司利润而生。

  国外一份权威的调查报告指出:对员工展开培训的企业,其业绩提升比未展开培训的企业要高出36%%,个人生产值高出56%%,股票增长速度高出20%%。美国企业界更有一句名言:对培训投入1美元,你将多收获50美分。

  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负责人梁玉柱指出,虽然在企业中开展培训已有多年历史,但正规企业培训师的出现还是近两年的事,发展势头迅猛。目前,仅广州就有1万多从业人员。

  收入

  日薪千元只是友情出演

  虽然培训师对企业作用巨大,但其在市场上却处于有价无货的地位。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专家预测,光是广州市场,这个缺口就达5万左右。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统计也显示,在所有单位的招聘数量中,要招企业培训人员的占10%%左右。

  专家还指出,随着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培训师的市场还将逐年扩大,其缺口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上月也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大部分企业都将过去的人事部门改成了“人力资源部”。同时,各种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高峰论坛、培训班、图书资料大量出现,全国近200所高校也设立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系。

  新兴行业,又受企业重视,企业培训师的价位是否很高?其实,就广州市场而言,企业培训师并非一口价,日薪万元者有之,月入二千者也有。一位电信行业的培训师透露,她虽然是企业培训师,其实是内部职员转岗而来,拿的工资和其他职工差不多:“人家一天的钱,我得干一个月。”而培训门路广的,情况则大不一样。“一天千元只是友情出演,普通价位在每天一万二至一万四。”科龙公司的张琰指出。

  梁玉柱还指出,近几年来,国内培训业突飞猛进,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02年全国培训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这也给培训师带来滚滚财源。一位培训师坦言企业的培训费好赚:“东莞一家电信企业的分所,机构虽很小,但每年的员工培训费却上百万元,拉到这个顾客就赚翻了。”梁玉柱认为,随着该行业的逐步正规并完全走上市场化,日薪5000~6000元将是一个标准价位,“金领”之称将名至实归。

  ·名词解释·

  企业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培训已经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条重要途径。作为企业培训的管理者、实施者———企业培训师往往兼有企业管理咨询顾问的职能,其本身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职业。

  企业培训师是指能结合经济、技术发展和就业的要求,研究开发针对新职业工种的培训项目以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掌握并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手段、策划开发培训项目、制定培训咨询和培训教学的人员,经过正规培训并经过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培训工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