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招展,今年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20 新闻晚报

  日前,国际展览局洛塞泰斯秘书长对上海进行了工作访问,进一步了解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场馆建设、市场开发、宣传推介、国际招展计划、援助计划和《参展指南》撰写工作情况。在昨天进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他表示,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的通过意味着世博会的筹办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国际展览局将全力支持和协助中国政府的招展工作。

  国际招展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力争邀请到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因此,向国际招展是今年世博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洛塞泰斯强调,世博会是一个全世界的合作项目,而不是只属于上海或中国,许多国家正热切盼望能受邀来中国上海参加2010年世博会,随着中国政府发出参展邀请函,收到邀请函的国家将立即有所反馈。“今后几年,会有许多国家代表团带着各自的想法来上海商谈参展事宜。”

  洛塞泰斯表示,国际展览局将支持并指导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做好应对措施,特别是为各参展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而准备的《参展指南》的撰写工作。据介绍,旨在给各参展者指导并提供全方位服务信息的《参展指南》目前已进入正式撰写阶段,将在今年适当时候推出第一号。此外,参展国第一次会议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召开。

  主题演绎

  世博会的主题演绎也将在今年进一步深化,据悉,2010年世博会“展什么”、“怎么展”将向全球、全国以及上海三个层面征集方案。

  洛塞泰斯表示,世博会展示的核心就是主题演绎,主题演绎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现实性,既要让参展国能充分理解内涵并根据本国特点演绎,又要让参观者能直接感受,其参观的过程也是实践和体验主题的重要途径。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吸引力之一就在于“在中国举行”,因此,上海世博会在面向未来的同时,一定要扎根于传统文化,向参观者展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悉,世博会园区的基础建设也将在今年全面启动,国家馆、主题馆、演绎中心、会议中心、世界博物博览馆、世博城等主要场馆的规划和设计竞赛都将在今年展开。

  民众参与

  在此次来访的第一天,洛塞泰斯就特地乘坐浦江世博家园班车参观了整个家园,他对浦江世博家园仅用1年多的时间就率先安置居民的速度表示惊叹,认为浦江世博家园的规划充分实践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洛塞泰斯再度强调,世博会的成功离不开民众的参与,要从办博的一开始就让主办地市民感受到自己是世博会的一部分,筹办世博会的任何事情都要为市民的利益考虑。

  在这几天举行的工作会议中,洛塞泰斯和上海世博局已经制定了世博会志愿者培训项目,相信志愿者在为世博会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相关链接浦江世博家园有了“园中园”

  日前,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花园———“浦江世博家园园中园”在浦江世博家园诞生。“园中园”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园内的不少建筑是从世博园区内旧建筑上拆迁而来。

  据悉,“园中园”入口广场处的一扇门的门头就取自原“佳康里”,其他还有一些青砖、瓦片、钢椅、木凳等材料,也是取自于原居住区旧建筑。作者:□晚报记者 王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