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遗产”难敌“财政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30 青年时讯

  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区桂林目前已建水电站达550座,在建待建的还有100多座。当地政府批准上马小水电项目,目的很明确:增加财政收入。可奇怪的是,这些小水电站项目并没有进行水资源论证,也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环保、旅游等部门很难插上话(2月12日《新京报》)。

  550座水电站包围桂林,这对于“船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桂林山水来说,无疑

是漂亮脸蛋上划满了道道伤痕。桂林山水甲天下,尽管多年来当地政府摩拳擦掌,这一“中国山水风景代表作”始终无缘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仅从遍地开花的水电项目上,我们不难看出问题症结究竟何在。

  连起码的环境评价、水资源论证都不用搞,一个县政府主管领导就有权审批小水电项目。为了招商引资,创造所谓的“良好投资环境”,法定审批程序都可以被简化忽略,这种捡了“投资环境”的芝麻,丢掉“生态环境”乃至“法制环境”西瓜的怪异取舍,并非广西桂林才独有,在其他地方都曾经屡屡出现。产生上述怪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对官员政绩的考核限于GDP、财政收入等数字化标准,政绩符号一叶障目,政绩风景里当然看不到秀美山水、旖旎风光。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在无穷的宇宙和永恒的自然面前,我们都是匆匆过客。这句话,也可对自然文化遗产价值难敌“财政价值”现象作出解释。自然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延续和进步的历史见证,是人类文化与自然的共同财富,其最大价值在于它本身的存在,不可能再生和再造。然而这些具有永久性价值的山水风景,不能迅速变成金山银山。铁打的机关流水的官,对于某些急着在短短任期内创造鲜亮政绩的地方官员来说,风景虽好,不能变现为数字化政绩,片面追求短期利益的“过客心理”,使他们无视桂林山水的完整性,乱批滥批出数百个小水电站,取得杀鸡取卵的收益。

  要生态还是要发展、要旅游还是要水电,这不应该是一道让人束手无策的两难问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见得就要掘地三尺挖尽天下宝藏。吃光弄净子孙饭,同样是一种可怕的破坏行为,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让桂林山水成为代表中国风景的“永久名片”,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离开了法制环境、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投资环境,是充斥着浮躁冲动与短视蛮干的污染型环境,对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后患无穷。几百个违规无序开发的小水电站,就像横七竖八躺倒在山水画卷中的醉汉,让人觉得大煞风景,留下的教训发人深省。

  地方官员不能带着“过客心理”谋划地方发展。不能为了一时的“财政价值”而毁掉具有永久价值的自然文化遗产,希望上级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程序,使“很难插上话”的水资源、环保、旅游等政府职能部门恢复话语权,同时调整政绩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以绿色GDP、生态GDP等科学发展指挥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合唱。张培元/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