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电数码产品成为礼品回收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40 青年时讯

  曾经一天挣几千,甚至上万

  “以前一天赚几千元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了。”来京打工的王春这样向记者感慨。而就在几年前,王春曾经利用春节期间帮“老板”回收礼品,一天挣几千元是常事。对于平时打工十分辛苦的他来说,过年时干回收礼品这一行,挣钱简直太容易了。

  烟酒礼品回收主要是通过挣差价赚钱。回收者以低于市场价格十元以至上百元的价格回收,然后把回收的烟酒礼品加价重新售卖。

  “从2000年到2004年的春节,我一般都帮着老板收购烟酒礼品。”王春说。他回忆,那会儿的生意十分红火,老板的腰包每天都是鼓鼓的。“老板一天净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王春说,他自己也可以每天拿到高达一百元左右的提成。王春说回收的黄金期差不多能持续一个月,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计算,他给老板打工一个月可挣到3000元左右,而老板的收入就是在几千或者万元的基础上乘以30了。

  “所以,一般到了春节前后我就不回家,趁机转行帮人回收烟酒礼品,拿提成。”王春虽没有实力自己当老板,但他看到了这中间的利润。2001年春节前,王春把老家的媳妇叫到北京,一起干起了烟酒礼品回收。

  王春说,卖主转卖礼品的数量各有不同,拿烟来说,少的一次卖个一两条,多的有十几条,甚至有的能卖掉二三十条。至于究竟都从什么人手中回收这些烟酒礼品,王春说:“我们有行规的,不打听卖主的身份。”

  王春也坦言,虽然回收烟酒礼品来钱快,但是季节性非常强,除了春节和中秋节之外,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可以做的。所以一年中多数时间王春在北京郊区一家机械企业当电工,回收烟酒礼品仅仅是他的“兼职”。

  回收烟酒的越来越少了

  王春发现,这两年干回收烟酒礼品行当的人少了很多,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干了。

  “现在好多人都开始重视健康,知道吸烟会导致肺癌、喝酒会导致肝癌什么的,过年过节送烟酒的人越来越少了。”王春说。

  王春认为,烟酒回收市场出现冷清局面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工商等执法部门一个劲儿对回收烟酒进行查处,还有就是假货不少,不好辨认。

  今年春节没有像往年那样轻松地通过回收烟酒礼品挣到钱,王春多少有点失落,但他临别时告诉记者,今年回老家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过年的心情比往年放松多了。

  数码电子产品成礼品回收“新主流”

  手机、MP4、电子学习用品、数码相机,甚至于笔记本电脑等时尚数码电子物品成为2006年春节后北京市民急需处理的礼品,与此同时网络和典当行成为这些时尚礼品回收处理的新渠道。

  家住东城区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家里面收到两个U盘、一个MP3、还有加湿器。“U盘、MP3我前年就分别有一个了,多了也用不上。数码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如果有人要,我想尽快便宜点卖掉。”文先生说。

  另外,不少接受调查的市民表示,公司年终也改变原来送粮油、送床上用品的惯例,开始送U盘、MP3等产品。今年节后数码电子礼品急需处理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新现象。

  火了网上交易和典当行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节日礼品内容的变化,春节后手机、MP3、MP4、电子学习用品、数码相机等礼品大量进入网上个人交易领域和典当行进行拍卖处理。

  在可以进行个人交易的大型网站上以及网络论坛中,记者发现不少声称处理数码电子礼品的卖家。中天典当行的经理窦秋生表示,相对于烟酒这类传统礼品来说,他所在的典当行今年春节前后收到被典当的礼品中最多的是数码产品。“从元旦到现在,我们基本上至少每隔一天就能够收到一台被典当的数码电子产品。”窦秋生说。据了解,北京不少典当行都出现类似情况。

  这些被“处理”的礼品价格都系超低价。记者在天涯论坛上看到,一款未开封的索爱Z520c新机,卖家要价是一千二百元,而市场价却为一千六七百元。另外,英语学习机一类的电子学习用品数量也不在少数。

  这些重新进入流通渠道的数码电子礼品的价格一般都比原价低30%%以上,一些礼品甚至是市价的三分之一。“虽然被处理的礼品价格一般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但是如果不卖掉,不仅占地方,而且最后也许会白白浪费掉,所以把礼品低价卖出去,总比闲置浪费好。”天涯网站一名卖家留言说。摘自《竞报》张华念/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