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疏通城市肠道 西关站“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41 西部商报

  疏通城市肠道 西关站“整容”

  枢纽站搬迁对于整治西关十字脏乱差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丁炜娜 王燕军 为您报道 拥堵不堪的交通环境、随处可见的小摊小贩、路人与公交车抢行而造成的事故频发状况……这些都发生在进入兰州市主城区中心地带的西

关十字公交枢纽站。昨日,记者走进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并对周围居住的市民生活状况进行了踏访,同时相关部门和市民也揭开了西关十字环境脏、乱、差的原因。

  在临夏路居住了十几年的市民王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原来的老西关十字是兰州市最繁华的地段,是商业最为繁盛的地段。现在随着兰州市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的交通疏导作用逐渐强化,停在这里的公交车越来越多,经过的人流也越来越大。继而随手乱扔的垃圾越来越多,小偷、小商贩也越来越多,所有的这一切导致西关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差。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一方面为我们的城市进步高兴,一方面看到这样不和谐的场面也觉得惭愧。”

  乱

  目击:人车抢行

  昨日,记者来到西关公交枢纽站看到,不大的地方停满了发往各区的公交车,枢纽站两侧的道路,由于没有人行道,行人就在车辆之间来回走动。马路对面的市民需要搭乘公交车,就只能横穿马路去乘坐公交车,不时出现公交车与市民抢行的局面,十分危险。

  城管:流动摊贩“捉迷藏”

  对于西关附近流动摊贩的管理,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的摊贩管理,我们一直在进行整治却始终无法得到完全根治。究其原因,主要是这里汇集了大量卖玉米、红薯等小食品的流动摊贩,这些摊贩常常是集团化的,有一个摊贩发现执法人员的到来,其他摊贩就很轻松地一哄而散,很难对其进行当面教育或做出处罚。我们经常在这里上演和流动摊贩‘捉迷藏’的游戏。”

  治安:扒窃案件居多

  记者昨日从兰州市临夏路派出所了解到,该所接到的案件多以市民乘车遭扒窃案件居多,大部分前来报案的市民都是在乘车或等车的过程中遭遇扒手的“袭击”。据该所一位民警分析,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每天进出千余量车辆,许多市民选择在这里坐车出行,而乘车又十分拥挤,这样就给从事盗窃的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所以,交通拥挤、人流量过大是造成失窃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脏

  环卫:

  每天垃圾几百斤

  据城关区环卫局负责清扫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附近的环卫工人介绍,随着公交线路的增加,现在他们每天负责清扫的工人也越来越多,常常是刚扫完这边又要去扫那边。他们每天都要扫除大量的垃圾,平均下来此处每天的垃圾就有几百斤。

  变

  增加城市景观

  提升城市形象

  在分析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搬迁后对于兰州市城市环境改善的作用时,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陶世雄告诉记者:“兰州市是一个‘两山夹一河’的带状城市,作为城市枢纽部位的西关十字正处于兰州市城区的狭窄部位。而由于商业地位的日益提高和形成经济带的必然趋势,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就成为兰州市城内交通的‘肠梗阻’。西关十字枢纽站搬迁对于疏通城市‘肠道’能够起到很好的疏通作用,枢纽站改为绿地后不仅增加了城市的绿地面积,新增加了一处城市景观,而且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兰州市的城市形象。”

  张掖路步行街 停车压力缓解

  兰州市建委主任杨广增说,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搬迁后,临夏路、西关十字、张掖路交通拥挤的情况将有很大程度上的好转,西关十字商业区及张掖路步行街的停车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再加上张掖路步行街的整治,西关附近的商业环境、居住环境及市容环境将会得到很大的好转。届时,相信西关一带的商业氛围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