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中院将设新闻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41 兰州晨报

  及时披露大案要案审理情况发布法院重要信息

  本报讯(记者陈霞)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法院部门的同志一般是不愿意和媒体过多接触的,让他们主动披露一些大案要案的审理情况就更难了。

  但值得媒体和广大读者高兴的是,在2月15日召开的兰州市法院院长会议上,兰州市

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闻长利在布置2006年工作时明确表态:人民法院要注意研究新闻宣传动态,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披露大案要案审理情况,主动向社会发布人民法院的重要信息。

  据了解,2005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9360件,审(执)结26393件,结案率89.9%;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313件,审(执)结5101件,结案率96%。

  把死刑案办成“铁案”强化刑事审判,维护社会稳定,继续贯彻“严打”方针,重点惩处杀人、故意重伤害、爆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毒品犯罪;依法打击金融、财税、证券期货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职务犯罪;抓好大案要案的审判,特别是死刑案件,要严格掌握法定条件,确保把死刑案件办成“铁案”;处理好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的关系,坚持“无罪推定,疑罪从无,有罪则判,无罪放人”的司法理念,严防冤假错案的发生。

  加大诉讼调解力度强化民商事案件审判,为国有企业改制纠纷案件和破产案件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审理好合同纠纷案件,鼓励交易,维护守约方利益,制裁违约失信行为和各种违法交易。审理好婚姻家庭和社区邻里纠纷等传统民事案件,制裁家庭暴力、遗弃、逃避赡养义务的不法行为。审理好涉农纠纷案件,制裁生产销售伪劣种子、化肥等坑农、害农行为和违法侵占耕地的行为。要把诉讼调解贯穿于整个审判活动之中,加大诉讼调解力度,提高诉讼调解率。

  推行“阳光执行”强化执行工作,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充分利用查封、扣押、拍卖和拘留等强制措施,依法严惩拒不执行裁决的犯罪行为,对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公布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并与银行、工商管理、房地产管理等部门联网配合,对逃避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在融资、投资、经营、日常消费等多方面产生限制作用,提高自动履行率。同时还要推行“阳光执行”,严格实行执行全过程公开和有争议案件的执行听证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