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压岁钱成学生“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48 扬子晚报

  开学刚几天,金坛市城区的中小学生就领到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学校要求孩子将过年积攒的压岁钱存到某银行,称之为“储蓄压岁钱”活动。组织者称,该活动旨在提高孩子的勤俭意识和理财能力,而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对此褒贬不一。因此事涉及金坛2万余名中小学生,学校这一“新鲜”的做法,成为当地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家长投诉:

  存钱成了“家庭作业”

  15日下午,12岁的谭波(化名)回到家中,令父亲诧异的是,孩子几天家庭作业的最后一项都是“存2000元钱”。

  谭波现在金坛市华城小学念四年级。小男孩告诉父亲,老师要求每个学生将过年攒下的压岁钱都存到指定的某银行,且每个人不少于2000元。“我孩子哪有这么多压岁钱呢?”谭父随后就与孩子的班主任取得了联系,班主任蔡老师告诉他,这是金坛市教育局和某银行联合开展的一项活动,过年后小孩手中都捏有大把的压岁钱,为了“让孩子自小培养勤俭理财、理性消费”的能力,学校让孩子将钱存到银行里。

  至于为何要限定存钱的银行以及储蓄的最低金额,蔡老师没有告知原因,只是说让家长“帮个忙,现在是一级压一级,而且全市中小学都是如此操作的”。“班主任都说要帮忙了,我还能说什么呢?”谭父苦笑着挂了电话,开始和妻子商量为孩子借钱储蓄的事。

  谭父告诉记者,孩子的母亲没有工作,家里面就靠他卖菜的收入,1个月1000多块钱的收入供两个小孩读书本身就很紧张,没想到今年多了个“储蓄压岁钱”的事。谭波的母亲补充道,此前在某中学读高三的女儿,也接到了储蓄压岁钱的通知,而且也是2000元的“标准”,“我女儿当时看到学校发的通知单时,回家气得就撕了……”

  在华城小学,记者随机抽查了20多名学生,都知道储蓄压岁钱的事情,并且大部分小孩都已完成了这一“作业”。二年级学生小罗说,他家里人前几天就到银行为他存了4万元钱,昨天刚刚把银行的回执交给老师。

  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按照老师的意思去存了“压岁钱”,其实自己过年就拿了800元红包,但爸爸看了学校的通知单后,还为我垫了1200元存进了银行。“我们四(1)班还有存12万的呢!我这个太少了,所以都有点不好意思。”小男孩撅着嘴说。

  谭波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共有60多名学生,已经到某银行存款的有40多个,存款最高的同学有4万元的,最少也有几百块钱的,没有存款的学生几乎每天都会被老师催,说是别的班都完成得很好,不能拖班上的后腿。

  学校澄清:

  学生存款完全自愿

  “不瞒你们说,我们这个活动进行得还不错,目前学生压岁钱存款的总数已有两三百万了。”华城小学校长王粉林坦言,储蓄压岁钱并不是该校的“独创”,金坛市城区中小学都在开展这项活动,出发点也即培养孩子自小勤俭节约的意识、提高其理财能力。但王校长更正道,这一活动学校并没有给老师下指标,也并没有至少存2000元一说,存款与否完全由家长自愿。

  据其介绍,在去年寒假前,某银行金坛支行与金坛市教育局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双方商定由该银行牵头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向该市广大的学生家长发出了一封“告家长书”,内容就是宣传开展“储蓄压岁钱”活动,“告家长书”由小孩带回,因此家长应该对此事知情,其上也并没有限定,非得要家长存多少钱。

  该校一(2)班班主任李老师证实了上述说法,其在班上宣传有此项活动后,学生们反应较为踊跃,60多个小孩将压岁钱存进银行的有一多半,目前全班总的储蓄金额有10多万,而在这其中,学生存款有多有少,最高者有两万多,少者几百的也有。

  李老师认为,这项活动可谓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因为老师的出发点是让小孩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为孩子将来的教育着想。她介绍道,随着目前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小孩手中的零花钱越来越多,尤其是春节期间,一般的城里小孩都有几千块钱的压岁钱,作为学校有义务引导孩子如何花这笔钱。因为一个现实的情况是,小孩乱花钱已经成了一个普遍的问题。

  至于有家长担心,如果不存钱老师会给脸色看,李老师表示,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存钱并不是老师的目的,关键是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确实让小孩懂得,这笔钱不能乱花。

  记者随后获悉,金坛市一共有63所中小学,今年开展这项活动的,仅限于城区的18所中小学。相关人士介绍,这与城区小孩的经济条件相关。而“担心农村的家长认识不够”、“误解学校储蓄压岁钱的目的”也是此项活动没有在农村中小学开展的原因。

  主管部门:

  存款有利孩子“理财观”

  在银行“告家长书”落款上,金坛市教育局是这项活动的主办单位。该市教育局一位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储蓄压岁钱”活动的开展有其必要,无论对银行、学校还是家长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据其介绍,这项活动主要是银行在开展,教育局只是一个宣传发动的作用。为何要开展这项活动,教育局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学校德育的角度,目前社会对学校教育冲击很大,孩子喜欢花钱、乱花钱者不在少数,如何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安心学习,教育工作者却有必要加以引导。

  另一方面,这些年金坛中小学的建设,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学校的硬软件都需投入,各学校至今还欠有银行几千万的债务。而为了支持银行事业的发展,各学校帮忙宣传一下并不为过,但是没有任何指标限定,绝无任何评比活动。

  某银行金坛支行个人金融科马主任对此认为,从小理财方案的“倡议”其实前几年一直是该市另一家实力较大的银行在推动。他表示,银行旨在用储蓄这种最常见的理财方式来管好、用好孩子手中的零花钱,让孩子们知道储蓄是一种美德。

  对于银行是在从中达到“吸储”目的的质疑,马主任表示,学生压岁钱的存款所有加起来对于该银行是微不足道的一块,而至于到目前为止,学生压岁钱的存款总量是多少,马主任解释,“我们没有重视这一块,所以没有统计。”他只是介绍,该行每年吸储有两个多亿,相比之下这块还不抵新增存款总量的零头。

  专家意见:

  学校仅限“引导”角色

  对于学校的这一新鲜做法,谭波的父亲表示也能理解,“有钱到哪边存都一样”,但是家里面确实没有那么多钱。他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最多,因为爷爷、姑姑给的钱都“涨了价”,以前是30元现在是50元,但即使这样,合起来每个孩子也只收获250元,距学校规定的2000元还有一段距离。

  采访中,一些家长对学校的活动既有“压力”也很是为难。一位学生家长方某说,“自己和丈夫都下岗在家,现在都没有稳定的工作,而且还有一个女儿在上高二,如果不给上小学的孩子存压岁钱吧,老师会有看法。存吧,家里面又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但也有相关人士介绍,不是所有家长都是如此认为,因为截至记者采访当日止,金坛另一所小学的学生压岁钱的储蓄存款总额已达到了200多万。由此足见,学生家长对这一活动的“支持程度”。

  颇有意味的是,部分家长对这一活动的支持,记者在采访中也明显感觉得到。正月初九,许女士就将3万块钱存进了某银行,她的女儿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她认为,学校这样做是对的,有利于小孩形成一个好的消费习惯;而60多岁的唐霜英也以孙子的名义在银行存了1000块钱,老人证实,老师没有要求存款的数额,将孩子的压岁钱攒起来,对孩子将来的教育也有好处。

  而对于谭波遇到的尴尬,金坛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个别老师在宣传中出了问题,教育局绝不可能给学校指标或者暗示,老师也不会强迫学生非要存款。他表示,目前学校的各项活动,一旦和钱联系起来,就容易引起非议。客观来讲,将孩子的压岁钱存起来,只会有好处,不会有坏处。

  常州工学院教育学院一教授则评价道,小孩储蓄压岁钱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需强调的是,这仅是小孩与银行两方发生关系,学校从中引导并没错,但切不可越俎代庖,这样极有可能导致好心办坏事。

  疑似原因:

  银行吸储压力使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则表示,现在各银行间的竞争激烈,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吸储压力上,就连银行的员工也被压得透不过气,“储蓄压岁钱”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据他介绍,一些市级银行如有一亿存款的指标,大多采用了分解压力的方法,由上而下逐一“摊派”,到了基层的银行分理处等网点,吸纳存款的任务则被分摊到每个员工的头上,而且员工吸纳存款的多少与每个人的工资奖金都挂钩,这样银行上下为了拉存款,只能是削尖了脑袋拉拢人头。

  他举例说,去年年底前,为了讨好一些银行存款大户和具有存款“潜力”的老板,该银行特地小范围地宴请了一些当地“财主”。岂料在宴席上,一位据说拥有千万资产的老板借此机会向银行职员伸出了“咸猪手”,“这位女职员才20来岁,好不容易拉来一个客户怎么也不敢得罪,所以当时只能忍气吞声。”

  这位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银行将吸储目光盯上了学校,有的银行甚至采用送气球等礼品的方式,鼓励学生存压岁钱等,有的是所谓的“孩子的教育储蓄”,这实际上就是把吸储的心思动到了孩子的身上,可以说是打“擦边球”,因为让孩子学会理财的确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他表示,个别孩子的压岁钱对银行存款总额当然是微乎其微,但如果是发动城区所有学生家长为孩子存压岁钱,这个数量就是一笔不少的“外快”,他推算说,如果金坛城区18个中小学的23000多名学生每人存1000元,给银行带来的增量存款就得以千万计算,这笔不费多大气力的存款对银行而言无疑是块割舍不掉的“大肥肉”。 本报记者肖蔚谷岳飞

  引起非议的华城小学

  

存压岁钱成学生“家庭作业”

  金坛教育局与该银行同处一楼,不禁让家长产生联想。

  

存压岁钱成学生“家庭作业”

  在学生的“家长联系本”上,未存压岁钱的学生的家庭作业本上多了特别的一条。见图中红圈。

  

存压岁钱成学生“家庭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