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养老保险“退保”率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20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农民工节后返城务工,在一个城市找不到工作往往会再换一个城市碰运气。记者发现,在频繁的流动中,农民工们与原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不再保留原单位为他们办理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多是选择获取账户缴费部分一次性支付的“退保”。

  专家指出,农民工“退保”不仅影响打工者的利益,而且凸显出现有社保制度的种种不完善。

  福州农民工:10万人“参保”,4万人“退保”

  “我来‘退保’,想去深圳碰碰运气。”来自四川省广安县井河镇的农民工刘致富一大早就等在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的门口。

  刘致富2005年春节在福州市仓山区的一家制鞋厂找到一份工作,月薪800多元。他告诉记者,虽然工资不高,但很“幸运”,因为企业为他购买了基本养老保险,到今年1月正好“参保”一年。

  在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三楼服务大厅里,刘致富填完“退保”申请单,拿到1260元的退保金。

  就在记者跟随刘致富办理手续的十多分钟内,三楼服务大厅的基本养老金一次性支付窗口前,已有5人在排队等候“退保”。

  据了解,福州市10多万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累计“退保”达4万人次。2005年下半年,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受理进城务工人员“退保”申请材料最多的一天有110多份。

  “在沿海省会城市中,福州的进城务工人员40%的退保率只是平均水平。”福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广东东莞2005年有105万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仅一年就有40万人“退保”,基本都是外来务工者;在浙江杭州参加养老保险的外来工总数大约在50万人左右,而每年“退保”人数高达8万-10万,目前累计“退保”的人次超过24万。

  就业不稳定:农民工“退保”的直接原因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者约为1亿人,跨省就业的约6千万人。在这个庞大的人群中,养老保险的总体参保率仅为15%,仅有20%-30%的进城务工农民在一个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2004年外出农村劳动力中,有就业岗位但不稳定的务工人员占到40.6%。

  就业的不稳定是进城务工人员“参保”难的主要因素,同样,这也成了退保率高的直接原因。

  “我们经常在流动,能在一个城市定居下来的很少,如果运气好的话,老板会为我们买份保险,但离开这个城市的时候,我们却只能把养老保险账户里的钱取出来带走。”在杭州市滨江区打工的江西人李海生告诉记者。

  江西人李海生在滨江区的一家木材加工厂工作了两年多,省吃俭用一年能存下5000元左右,2005年初厂里为他办了基本养老保险。在老家的儿子就要上初中了,现有收入不能满足孩子的教育和生活需要,李海生想找个收入高点的工作。眼看正月过了大半,工作还没着落,他打算近日去上海看看。

  一些四十多岁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在城里已经没有竞争优势,只有回家务农,即便先前“幸运参保”,也不可能将养老保险缴费至“退休年龄”。据了解,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进城务工人员,在企业绝大多数是合同制职工,按规定,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方可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

  权威机构:对农民工应实行分层分类社会保障

  面对我国农民工整体参保率低下而退保率却在逐年攀升的状况,社会学家指出,社会保障制度对保障劳动者的养老、就医等至关重要,农民工参保率低将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大量退保引起的“后遗症”不可低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杨立雄指出,2000多个统筹单位把守着我国养老、医疗等主要社会保险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属省级统筹,各单位之间政策不统一,导致养老保险关系不能顺利转移接续,这是农民工退保率高的根源。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认为,对农民工应实行分层分类社会保障,将稳定就业(正规就业、建立劳动关系,以及事实劳动关系5年以上)的农民工纳入现行制度;对不稳定就业的农民工采用过渡性的办法,除工伤、失业保险按现行规定执行外,养老保险先建个人账户,不建社会统筹,实行过渡性的个人账户制度,将本人的社会保障权益直接记入个人账户。

  杨立雄提出,将务工人员的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分开,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农村社保体系才是破解难题的关键。“第一,农民工流动到其他城市或回乡之后可以将保险关系转移到居住地或新工作地,继续参加养老保险;第二,充分考虑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农民工的需求和特点,设计精确可行的办法,稳定推进。”(来建强胡作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