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妙应对60年未遇暴雪 纽约经验值得北京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21 新华网

  巨型城市如何抵御自然灾害?纽约的经验值得北京学习

  

巧妙应对60年未遇暴雪纽约经验值得北京学习

  2月13日,在美国纽约的拉瓜迪亚机场,一架飞机在积雪的跑道上滑行。 新华社发

  国际先驱导报纽约特约记者吴月报道 12日的一场飘雪,成了纽约60年未遇的最大暴风雪。纽约人不得不冒雪出动,“挖”出被埋在皑皑大雪下的“帝国之都”。

  天气预报准确到小时

  纽约的天气预报之准,确实让人惊叹。大雪几乎是完全按照气象学家规定的节奏飘下来的,也在12日下午4时预测的大概时间停止飞舞。

  有生以来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这让绝大多数纽约人眼界大开。中央公园的总积雪达26.9英寸(约70厘米),仅次于1947年大雪的降雪量,足够将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完全淹没在其中成为一个“真雪人”。

  对于这场纽约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二大暴风雪,纽约气象局定性为“非常严重的暴风雪”(major snowstorm)。《纽约时报》评价冷清的纽约街头说:“这一天,我们就像重新回到了18世纪的纽约。”

  市政部门随雪而动

  纽约似乎做好了防备,在精确的预报结果通报给社会的同时,纽约的一些主管部门就紧急行动起来。气象局发布更详细的气象信息,环卫局局长则部署紧急预案,他还警告人们尽量减少外出,一则自己出行肯定也不便,二则也可确保除雪车畅通无阻,加快除雪进度。

  当地媒体更是不吝惜版面,“以人为本”大作“雪文章”。司机们被提醒最好不要开车外出,即使不得已,也千万小心驾驶,了解雪天刹车、转弯等驾车知识,以免一个小错,误了自己一生幸福。

  “纽约客”们纷纷进入商店购买雪铲、雪盐等除雪设施,以备不测。作为扫雪主力军的市政部门更是储备了大量的除雪物资,并聘请了数千名的临时铲雪工人,在一些小街道进行人工除雪。

  几乎就在大雪飘下来同时,成千上万的市政工人和临时雇员就已根据紧急预案部署到位。铲雪车、洒盐车、融雪机、吹雪机和雪铲这些对付大雪的利器,在纽约城大显身手。据统计,12日的大雪还未停止,纽约环卫局已派出工人5000多人次,动用的重型除雪工具2000多件,其中包括350台撒盐机和20台融雪机。

  除雪最初的重点是高速公路和主干街道。在长岛通向纽约的高速路上,多辆铲雪车一字排开,在前面开道,加快了除雪效率。除了机器,人工撒盐也不可或缺。在纽约许多街道口,都可以看见工人推着装满雪盐的小车,在雪上撒盐恢复交通。

  个人必扫门前雪

  除雪只是纽约大战雪灾的第一步,下面一步也不轻松——气象部门说,接下来几天纽约的天气将转暖,这意味着堆积在路边的“雪山”届时将“汪洋一片”,街道会变得极为泥泞。

  环卫工人日以继夜地忙碌,转移积雪,清扫街道。环卫局则发出通告,在周一(13日)第一个工作日,必须把停在主干道边的所有车辆开走,让工人清扫这些死角,否则罚单“伺候”。因此一大清早,许多车主就来到停留在路边的车子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挖”出埋在雪中的汽车。

  环卫局的通令也有富有“人情”的一面——比如在一些非主干道,往常,车辆必须在一些规定时段挪开,以备清洁车打扫街道,这称之为“换边停车”;但大雪属特殊情况,换边停车暂时终止,车主也不会吃“罚单”。但这样也就造成了许多“懒汉”,他们的车辆埋在这些非主干道路边的雪中,纹丝不动。

  许多市民和商家在家门口也忙得热火朝天。按照纽约的相关法律,各家必须“自扫门前雪”,在雪停之后的4个小时内,如果他们不能清除掉自己门前人行道上的冰雪,并确保消防栓不被积雪掩埋,就会接到相关的罚单。如果有人在你的门前摔了跟头,伤了筋骨,那对不起,你就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了——往往一纸诉状能告得你倾家荡产。

  一寸白雪一寸金

  1996年的暴风雪,在美国东岸地区曾造成100人死亡。此次大雪尽管也造成了许多交通事故,但情况并不算太严重。这与政府“发动群众”也有一定关系。比如,市政府就通告市民,如果看见有住家或是商家还未清扫门前积雪的,可以拨打市民热线311检举揭发;看到有处于困境的无家可归者,也可打电话报告寻求救助。当然,想找份临时除雪工作的人,也欢迎拨打电话参加到除雪大军中。

  扫雪拼的也是财力。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表示,每清除一英寸的雪,纽约政府就要花去100万美元。但除雪还是合算的买卖——这次大雪损失尚不得而知,但纽约全城瘫痪的代价更加高昂,以不久前纽约公交工人大罢工为例,一天全城瘫痪损失要高达2亿—4亿美元。因此,能早“挖”出纽约一点,将减少损失很多很多。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美国暴雪创纪录 几家欢乐几家愁[组图]

  创纪录暴雪突降美国 2000多航班延误 交通大瘫痪

  罕见暴雪压瘫美国东北 扫雪得花上千万美元

  美60年罕见暴雪致22万户摸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