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上大学儿子储钱娶老婆 年过半百父母险陷牢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居于香港沙田一间简陋村屋的一对夫妇含辛茹苦养大独生儿子,半生努力工作剩有逾百万元的储蓄,原本足够供爱儿读大学,但两人认为要替儿子留下娶老婆本钱,于是在学生资助办事处申请贷款时,隐瞒部分存款,成功骗取逾四万元的资助,结果被警方拘捕。两夫妇昨(十五日)在观塘法院承认三项欺诈罪,法庭判两人入狱四个月,但准予缓刑一年及各罚款三千元。

  涉案首被告李振雄(六十一岁),已退休;次被告张佩嶋(五十岁),清洁工人,两人被控于○二年九月十五日至○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期间,在深水参长沙湾政府合署的学生资助办事处申请学生资助时,隐瞒多个银行户口及入息纪录,骗取学生资助金共四万二千余元。

  判囚四月 缓刑一年

  外籍裁判官李慧思昨了解案情后,原打算索阅社会服务令报告才判刑,但代表大律师指两名被告“百病缠身”,首被告曾因意外身体变差,除了有尿酸过高及痛风症外,手指亦有关节痛。至于次被告亦是乙型肝炎的带菌者,盼法庭判处缓刑。结果裁判官考虑到两名被告无案底等,接纳辩方缓刑的建议,判两被告入狱四个月,但缓刑一年,至于被告的儿子已经毕业,并成功考入海关,担任见习海关督察。

  儿子三度获资助

  控方案情透露,被告夫妇的儿子于前年就读香港大学三年级,他于○二至○四年间,三度向本地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申请资助,该些申请表需由首、次被告负责签署,结果儿子在案发三个年度,分别获发一万一千八百六十元、一万一千八百四十元及一万八千七百九十元的三笔资助。

  不过,学生资助办事处及后进行随机抽样调查,于前年四月二十三日派调查员对两名被告进行家访,揭发首被告有定期存款达二十万港元;次被告的两个储蓄户口有三万九千余元没有申报,两人亦没有申报两个年度的真实入息。

  无向儿透露财政状况

  控方指,若学生资助办事处早知两名被告的隐瞒金额,不会批出任何资助。被告儿子在会面警诫下,表明该些申请表由两名被告填写。首被告在警诫下解释,他不想儿子知道自己的财政状况,户口的存款其实是用以支持自己退休后生活。次被告则保持缄默。

  就被告李氏夫妇被定罪,会否影响其儿子的海关职务,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表示,不会评论个别事件。据《公务人员(纪律)规例》,政府只会对公务员本身的失当行为采取处分,并未列出若其家人被定罪,会对有关公务人员采取任何纪律处分。据悉,任何人若要投考海关等纪律部队,均需要在入职前,申报其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刑事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