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存心诊所:施爱“莫及”心灵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1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周永固张春华

  核心提示:汕头市存心善堂福利会最近开设了一家爱心诊所,免费为部分最贫困的市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而当善堂对更多的求诊者和一些大病患者无能为力时,施善者和参与义诊的医生们每天都承受着心灵的煎熬……

  在去冬今春的几个月里,存心善堂福利会成为了汕头市民尤其是贫困人群热切关注的一个地方。善堂发放的一批大米、食油和日用品给一些最贫困的家庭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尤其是以免费“施医赠药”为特点的“存心诊所”的开办,更给许多看不起病的贫困患者带来了解除或减轻病痛折磨的福音。

  记者近日来到“存心诊所”采访,深切感受到一种热烈的“雪中送炭”的气氛,许多前来就诊的贫困患者面对记者倾诉了他们面对“看病难、看病贵”的医疗现状所陷入的困境,同时称赞“存心诊所”给他们提供的及时救助。“存心诊所”的开办,不仅服务了许多贫困患者,也以其较好的社会影响获得了更多善众对于慈善事业的支持。设在存心善堂大门附近的诊所规模不大,大概只有几十平方米,拥挤的诊室里目前有6位医护人员义务坐诊,开设了中医内科、西医内科和骨伤科门诊。面对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存心善堂福利会会长蔡木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诊所的开办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与大量贫困患者对于医疗服务的急切需求相比,“存心诊所”虽然竭尽所能,但对这个群体的救助仍然是杯水车薪。

  他说,开设“存心诊所”的动机来自长期困扰大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贫困人群的巨大冲击。每天都有一些贫困者前来存心善堂求助,而求助者以看不起病的贫困患者居多。以往善堂都是力所能及地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这样来之不易的捐助在一些医院尤其是一些“黑心诊所”里有时候几乎还无法看一次病!经济援助面对医院的“大胃口”显得可怜兮兮,并不能充分发挥其慈善救助的社会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存心善堂萌发了自己开一家诊所,为贫困患者施医赠药的想法,希望能通过善堂自身的有效控制,以较少的经济代价帮助更多的人解除疾患痛苦。很快,这个想法得到不少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而且“义诊”的倡议也得到许多富有爱心的医生的积极响应。于是,“存心诊所”应运而生。

  用“奔走相告”来形容那些贫困人家对于“存心诊所”开设的反应并不过分,从去年12月试业到今年1月正式开业,“存心诊所”每天应接不暇,前来要求就诊的贫困患者络绎不绝。蔡木通告诉记者,由于求诊人数众多,诊所明显感到压力,只能有选择地优先让有汕头市区正式户口的最贫困的患者就诊,因此前来就诊的患者必须提供汕头市有关部门的相关证明材料。

  由于经费有限,“存心诊所”每天施医赠药的人数也限制在50人左右,这些患者基本上都是一次施医赠药约几十元成本医药费的普通常见病患者,对于患大病的贫困患者,诊所目前还是爱莫能助。

  蔡木通说:“如果不加以一些限制,‘存心诊所’其实一天都无法开下去,求助的人太多了!而面对一个个远道而来满怀希望的‘不合格’患者,把他们拒之门外,我们心里其实是十分难受的。”为了诊所的生存和发展,他们和在这里义诊的医生们每天都面对着这样的心灵煎熬!

  存心善堂免费为部分最贫困的市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而当善堂对更多的求诊者和一些大病患者无能为力时,其善举更凸显目前普遍存在的“看病贵,看病难”的困境……

  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就中国的卫生形势作专题报告时说,看病贵是目前造成群众看病难的一个主要原因。近8年来,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2003年与2000年相比,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院平均诊疗人数下降4.7%,但医院平均收入却增长了69.9%。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尖锐指出:现在的公立医院失位了,没有承担起相应的职能。在他看来,虽然中国大多数医疗机构都还在戴着“公立”的帽子,而且还被归为“非营利组织”,但事实上却并没有真正行使“公立医院”的职能。

  在最近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从高强的讲话中看,拟议中的平价医院具有这样两个特征:一是服务对象是特定的,“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二是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收入上缴,支出由政府核拨。

  这显然是一件值得广大老百姓期待和推动的大好事!如果汕头能早日出现让贫困人群和低收入者能看得起病的平价医院,那么,“存心诊所”将不再是“孤军奋战”,那些医德高尚的义诊医生或许就不用再违心地一次次拒绝求诊者,而且那些让“存心诊所”也无力救助的大病贫困患者或许还能看到继续生存和康复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