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不要把试点办成“面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0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最近,上海市长韩正在谈到各项试点工作时深有感慨地说,现在到基层去看试点,汇报情况的同志往往是第一表扬领导,第二证明领导思路正确……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在试点中要避免两个倾向:一是仅仅拿试点来证明领导观点、上级意图正确,而不是为了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个倾向是工作目标不明、思路不清,大框架还没明确就

盲目进行试点,一旦处理不当,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韩正提醒注意的这些倾向有一定的普遍性。当前,我国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不少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有相当难度。一个比较好的办法是先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由于试点工作具有探索性、前瞻性,往往容易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有的领导也愿意时不时地下去看看听听,希望把握试点的进程,了解试点的实际效果。但是,有的同志因此曲解了试点的目的,一味投个别领导之所好,把试点当作领导的“面子工程”来办,把上级领导的想法、要求当作金科玉律,甚至故意掩盖试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人为地粉饰太平,人为地拔高夸大。其结果,必然导致试点失真,失去普遍意义。如前些年一些地方试行的“股份田”,将农民的口粮田拿出来交给龙头企业经营,每年“分享”红利。而事实上,国内绝大多数农业龙头企业自身还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根本无力与农户共享收益,更别提共担风险了。同时,农户对这种做法的接受程度也有差别,二三产业发达的地区或许可行,而粮产区特别是纯农户并不领情。但有些地方将此类“试点”吹得天花乱坠,不问实际地大规模推广,最终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后果,教训深刻。

  试点的过程,其实就是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了积累经验,寻求更好的方案、方法,不断完善,规避风险。如果连试点本身都不允许出现问题,要求十全十美,或者明明存在问题却人为地回避、掩饰,还要试点何用?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的基层干部之所以敢于回避矛盾、乐于阿谀奉承,甚至明目张胆地说瞎话,“领导爱看什么就做什么”,根本不顾及实际情况,就是因为摸准了有些领导干部“吃这一套”。试点工作中出现的“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不良倾向,折射出的是我们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某些庸俗风气和浮躁作风,必须予以纠正。

  在任何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不能被甜言蜜语吹得晕晕乎乎。对那些不顾实情善于作秀的,要当面戳穿,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坚决处理。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对改革试点中一时看不准的,宁可速度放慢一些,也不要为了政绩而仓促上马,到头来因推广不开而推倒重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