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黄河2站在地球两端共轭观测极光 唯我国有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16日电(记者张宗堂)当地时间15日晚11时(北京时间16日凌晨2时),中山站越冬期间极光光学观测正式开始,这标志着中山站在今年越冬期间的高空大气物理观测工作全面展开。

  极光是太阳风等离子体与地球磁场在近地空间相互作用的表现,研究极光可以发现这一现象发生的具体过程,也有助于进行地球极隙区观测及极地空间物理环境监测。

  由于中山站位于地球极隙区的地磁纬度附近,是观测极光的理想地点。再加上南极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处于同一根地球磁力线的南北两端,对极隙区极光的观测在南北两端形成共轭。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目前唯一具备这一观测极光条件的国家。

  极光光学观测是中日合作的南极科考项目,始于1995年,是高空大气物理观测研究的一部分,其他项目还包括电离层、地磁、甚低频等离子体波、银河宇宙噪声吸收等,它们均是常年观测的科考项目。

  第22次南极考察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表示,目前在中山站对极光已进行了一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11年的观测研究,取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资料,并且在极隙区极光形态、午后极光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