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41 四川新闻网

  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巴金文学院等15个单位为四川省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依托。爱国主义是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们团结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是

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要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实践证明,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省曾先后四批命名了100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被建设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根据中央的要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在提高教育基地的影响力感染力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强化教育基地的扶持力度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深化内部改革;在增强教育基地的生机活力上下功夫求实效。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据初步总统计全省有重要红色旅游景区(点)106个。要注重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的结合,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整合周边地区红色旅游资源,科学设计红色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覆盖面,努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切实加强领导,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从人力、财力上积极支持。各地各部门和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以省委、省政府命名第四批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契机,努力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水平,更好地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