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用爱让陷入困境的家庭重焕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16日电(记者 来建强)个头不高,不善言辞,总在微笑,46岁的她叫叶淑婉,是福建省永安市兴坪村的普通农妇。她用爱让一个陷入重重困境的家庭重新焕发出生机,用心诠释了中国妇女贤淑亲孝的传统美德。

  十几年前,叶淑婉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1988年11月的一个凌晨,公公挑着一担蔬菜进城赶集,因为闯了铁道口的红灯,右手、右腿被火车轧断;遭此意外打击,本来就体弱

多病的婆婆病情加重,在1999年去世前一直卧床不起;1998年5月的一个上午,丈夫王道辉在一次事故中胸腰脊椎严重骨折,导致瘫痪。

  叶淑婉不得不一个人撑起这个陷入重重困境的家。她一边拉扯一双儿女长大,一边要照顾公公、婆婆和丈夫。王道辉告诉记者,在他刚受伤的那段日子里,妻子叶淑婉为了医治好他的病,四处奔波向亲朋好友筹集数万元的手术费和医疗费,沉重的负担使她憔悴不堪,颧骨高耸,眼睛凹陷,脸上总是没有一点血色。自己看了都心疼,多次劝她趁还年轻再嫁个好人家,但她却以百般的温柔和爱,宽慰照料这个家庭。

  为了把这个岌岌可危的家庭支撑下去,叶淑婉昏天黑地地忙个不停,白天下地、卖菜、打工、替别人带孩子,晚上服侍病人、喂牲畜、料理家务。家里穷得连张椅子都没有,但她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有希望”。

  18年了,叶淑婉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意志,在亲朋好友的共同关心下,重新点燃了家庭生机之火。如今,公公已学会生活上的简单自理,可以坐在屋檐下看孩子们忙活;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并能读报看电视;一双儿女初中毕业后,相继进城打工,其收入已能贴补家用。

  叶淑婉的故事感动了整个永安城,各界群众纷纷称赞她的高尚美德和坚强意志,叶淑婉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敬老好儿女”、永安市文明市民标兵。2005年1月11日,叶淑婉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面对荣誉,叶淑婉显得很平静,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