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宣部、科技部举行自主创新报告团在京首场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为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科技大会要求,营造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宣部、科技部共同组织自主创新报告团,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

  报告会上,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工程总体室主任王忠贵、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微处理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伟武、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深圳市人民政

府常务副市长刘应力、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副主任梅永红等五位代表分别作了报告。

  “要跨越发展,就不能墨守成规,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在题为《坚持自主创新,推进载人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报告中,王忠贵自豪地说,我国只进行了4次无人飞行就完成了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在时间和技术上都实现了跨越。

  “中国人在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完全能够通过创新跨越取得突破。”胡伟武以《为了“龙芯”的跳动》为题,报告了龙芯课题组四年来的奋斗历程和我国第一款高性能通用处理器龙芯1号的研制过程。他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才会有无穷的动力,我们的青春才会放出绚丽的光彩,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作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骨干企业之一,海信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坚持走“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服务、创国际名牌”之路,率先在国内构架起专注于家电、通信、信息为主导的3C产业结构。在题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的报告中,周厚健用海信的成长经历生动说明,坚持技术立企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20世纪90年代初,我们曾面临重大的选择:是沿用我国传统的创新路径,还是直接支持企业的创新活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我们认为后者更符合产业技术创新的规律。”刘应力以《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为题,回顾了深圳市的发展历史特别是支持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的成功做法。他说,“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迈向经济发展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只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坚定的信心、科学的规划,自主创新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梅永红在题为《自主创新与国家利益》的报告中阐述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已经具备的基本条件。他表示,只要我们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拿出当年研制“两弹一星”的劲头,拿出近年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勇气,就一定能够有更大的作为,一定能够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报告会上,精彩的内容和动人的事迹,不时赢得听众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自主创新报告团首场报告后将分成两组,分赴山东、上海、安徽以及辽宁、湖南、陕西等10个省市进行巡回报告。(完)

  相关链接

中宣部、科技部举行自主创新报告团在京首场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