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对华执行办公室”成立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2:13 新京报

  进入中期选举年的中美经贸关系并不轻松。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表示,如果中国政府不降低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壁垒,不更为有效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他将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提起申诉。与此同时,美国还将建立一个名为对华执行办公室的专门机构,监督中国遵守国际贸易条款的情况,这也是美国首次建立针对特定国家的执行办公室。

  而就在前一天,2月13日,布什政府在2006年《总统经济报告》中指称,美国创纪录的贸易逆差要部分归咎于中国“严格管理的挂钩汇率”与“为限制货币升值而对外汇市场进行的干预”。此前,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2005年,美国贸易赤字快速成长,达到了创纪录的7260亿美元,其中以对中国贸易逆差最多。这促使美国国会人士更“大声”地要求针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贸易立场,也使得布什政府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姿态。

  但民主党人似乎并不满意布什政府的说法,他们认为政府在打击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方面做得太少,尽管事实上所谓的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说法。与民主党关系密切的美国劳联—产联领导人也做出了反应,坚称中国应该对美国工人受到的伤害负有责任,认为正是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使41万工人失业。

  耐人寻味的是,两项极其强硬的议案(对华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和取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也出自民主党议员之手,而在此背后,不仅显现了民主党与相关利益集团的利益驱动,也折射出美国中期选举的议题之争。

  尽管刚刚进入中期选举之年,但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人却已表现出很强烈的拉票意识。有了上次中期选举的前车之鉴,民主党人很清楚,只有在国内问题和经济问题上大做文章,才能最有效地争取选民的眼球,把“战火”点燃在布什政府的“后院”,社会保障问题和中美经贸问题就是很好的由头。

  共和党政府也不甘示弱,不仅大打伊朗牌,还通过预算案提升伊拉克战争、反恐战争和能源问题的地位,力求掌握设置政治议题的主动权。而在敏感的中美经贸问题上,布什政府在适度施压的同时,也坚决反对问题升级,力求淡化民主党的攻势,同时也为在国际事务中争取中国的理解和支持留有余地。

  但尽管如此,通过近期美国政要的一些言论,也还是清晰可见中国兑现入世承诺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焦点和难点的趋势。在上月25日,布什政府就曾对中国发出严厉警告,称中国必须开始像全球贸易体系中一个“全面负责的”成员那样行事,否则将面临与美国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对此,美国贸易副代表卡兰·巴蒂亚解释说,“在贸易关系的各方面,无论是多边的、地区的还是双边的,中国必须像一个成熟的伙伴那样行事,借用一个说法,就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这也使得人们对前美国贸易代表、现任副国务卿佐立克的“利益相关者”的提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看到中美政治关系的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对经贸问题上的“持久战”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积极应对来自美国国内压力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许多重要问题需要进行长期、系统的努力,而美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倾向则更不容忽视。

  □张国庆(北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