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子女的父母咋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彬)将来独生子女的父母到哪里去养老?目前,我市已步入老龄化城市行列,这一问题将不可回避。市民进、致公党西安市委、市工商联提交提案,呼吁重视养老机构的规范化建设。

  养老机构入住率仅占三成多

  根据统计测算,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数接近百万,占到了全市总人口的12.83%,我市已步入老龄化城市行列。然而,省老龄委对我市养老机构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69家,床位数合计为3020张,但入住率仅为33.12%。其中大部分住房构造简单、功能单一、档次低,加之人员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导致现有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

  社会需求老年公寓

  目前,中国人“养儿防老”的观念和家庭组合在不断发生变化,社会上“三口之家”的比重持续上升。而且,“四二一”的供养关系使中间一代所承受的压力很大,家庭矛盾亦随之增加。同时,随着老年人观念的变化,不愿意和儿女同住的“独老户”比重也在上升。将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社会养老的方式,老年公寓的社会需求逐年增长。

  在社区建设老年公寓

  为此,市民进、致公党西安市委、市工商联在所提交的提案中,呼吁重视养老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并提出具体建议:政府应将在社区建设老年公寓列入“民心工程”,争取每个社区都有老年公寓;老年公寓适宜选择在不远离社区、不远离家庭和亲友,空气清新,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的地方;老年公寓在规划、建设中,应该符合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特别是老年社区内要配备正规定点医院等;依据老年人不同的经济和健康条件以及需求,建设不同档次的老年公寓住宅,而不能片面追求规模和档次,老年公寓以经营性与公益性相结合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