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大会发言,12位政协委员围绕循环经济、大项目带动战略、新农村建设、会展业等方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较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市委书记袁纯清、市长孙清云等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发言,市政协主席程群力等政协领导发言时在座。

  理念 循环经济引领新型工业化进程

  用循环经济理念引领新型工业化进程,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袁京连委员建议,西安应成立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出台《西安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若干政策意见》,逐步建立完善循环经济驱动机制,鼓励我市超百亿企业率先实行节能、降耗、环保、再生目标,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循环经济型示范园区,构建局部工业生态循环链;同时应创造条件吸引环保节能技术开发项目、新能源开发项目和生产项目进入,把西安打造成全国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契机 大项目带动战略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

  “纽约不是因为楼高才有名,而是因为联合国和一大批著名企业总部才高楼林立。”来克委员指出,我市“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大企业集团战略,以及“全市培育产值超百亿大企业、大集团计划”的实施,将为大公司、大项目投资西安带来新契机。建议争取把更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总部设在西安,成立“西安金融中心”,争取把全国的柜台交易试点放在西安,努力把西安建成西部乃至全国性的资金流、物流和人才技术流中心。

  友城联盟 打造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我市去年成功举办了第12届广告节、首届欧亚经济论坛、ICOMOS大会等国际性、全国性大会,共举办各类会展95个,成交额达306亿元。“西安发展会展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卫军水委员建议,在引进国际性、全国性会展的同时,选择能发挥城市资源优势的重点,培养和扶持自有会展,打造西安本土“品牌会展”的城市名片;建立“友城会展联盟”,打造影响西部、面向世界的区域性会展经济中心。

  先行试点 开发区托管农村

  开发区与规划范围内农村无行政隶属关系,管不上,征地拆迁举步维艰,失地农民出路无法解决,园区多重管理,为开发区管理和规划带来巨大障碍。胡建新委员建议,尽快理顺开发区域管理体制,借鉴合肥、武汉等地开发区经验,先在我市两个国家级开发区进行托管农村试点。实行开发区托管农村的管理模式,由开发区统一进行农民新村建设,推动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城市化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