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机市场再添搅局者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8 南方日报

  春节期间哪个行业在央视黄金时间烧钱打广告最厉害?

  答案不是汽车,不是白酒,而是学习机!

  从好记星、e百分到倍夺分、步步高,众多品牌赶着假期销售旺季之际,在包括央视在内的各种媒介不惜重金拉开品牌大战。

  不过现实地说,充满财富诱惑的学习机当前市场,仍然与三五年前一样,只能说是需求庞大而品牌鱼龙混杂。各路豪强在学习机市场浴血拼杀,各领一方。

  而这或许也正是蛰伏几年之后,原乐百氏创业团队“二号人物”杨杰强,与有“中国家电第一职业经理人”之称的原华帝、威莱音响CEO姚吉庆联袂在广州宣布重新出山的原因之一。

  三年内做到行业前三强

  2月16日上午,杨杰强、姚吉庆在广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加盟倍夺分中国教育科技总部,由杨杰强出任倍夺分董事长,姚吉庆则任倍夺分董事兼CEO,“誓言掀起学习机市场新一次营销革命,3年内将倍夺分学习机做到行业前3强。”

  这也是杨杰强与何伯权等5位乐百氏创业者在2001年集体辞职后,再次强势闯入媒体的视野;而姚吉庆则是继在服务家电领域的华帝和音响领域的威莱获得巨大成功后,再次转战职业江湖,并且将目光锁定在被誉为“朝阳行业”的学习机市场上。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杨杰强坦言重新出山投资倍夺分的主要原因,在于谁都不能否认包括电子辞典、复读机在内的学习机教育市场庞大的消费空间。

  资料显示,学习机的主要客户群为中小学生。杨杰强向记者分析,不算高等教育,光我国中小学在校生就有2.14亿,学习英语的人数也超过3亿之多。“庞大的学习人群,为数码学习机的推广提供了巨大商机。据估计,2005年数码学习机的增长率在20%—50%左右。”

  欲以新营销模式引发学习机行业洗牌

  “由于市场潜力巨大,众多非主流厂商的加入,无序和不规范竞争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厂商甚至虚假承诺、夸大宣传但其服务不完善,导致消费者总体对于市场产品的信任度大幅度下滑,如同MP3市场一样,众多英语学习机生产商难以为继,最终将剩下经验丰富、研发实力雄厚的知名品牌。”杨杰强对记者宣称。

  深谙市场营销之道的姚吉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学习机市场的基本竞争态势,是品牌多而分散,总体集中度不高,现在整个行业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全国知名品牌,这显示着学习机行业在未来3至5年中将有一个洗牌的过程。

  话虽如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学习机市场的竞争惨烈却丝毫并不逊色于杨姚成名时的饮料、家电行业。杨姚起家的营销模式也未必能完全复制到学习机市场。

  对此姚吉庆向记者回应称,倍夺分是专业从事教育电子产品研究、生产及营销的科技型实体,有着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团队,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数字信息处理技术及产品研发(学习机)的重要基地之一,新的营销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倍夺分高技术含量新品和细分市场结合的优势。

  昨日同时举行的倍夺分全球首台智能彩屏多媒体掌上电脑学习机发布会上,倍夺分新任董事长杨杰强宣布,与华南最大的益策教育学习机构达成教育资源联盟,将独家为倍夺分提供数量众多的学习项目资源。

  姚杨联手信誓旦旦地宣称:“将肯定会引发学习机市场的洗牌和新一场营销革命。”昨日有好记星市场人士则向记者谨慎评论称,“一切有待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戴远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