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男子踢爆非法招工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杨进通讯员蔡诗安

  今年年初,一名正在涂改路边“工地直招”的中年男子林风(化名)引起了一名城管队员的注意。据林风介绍,去年8月他初到广州找工作,不小心两次陷进了黑中介的圈套,结果反而受控于他人也做起了非法招工。今年年初,自感良心受到谴责的他,再下广州,露宿街头,用自己每天捡垃圾和塑料瓶赚来的微薄收入,制作“当心上当受骗”的广告,专贴

在一些非法招工的广告上,提醒外来工不要上当受骗。以下是记者昨日下午与林风(以下简称“林”)的一段对话。

  交完中介费还要先扣1个月工资

  林:我是湖南衡阳人,去年8月份就来过广州。在同德围某路边看见一张招搬运工的广告,于是我联系到该中介,交完120元介绍费等费用后,中介负责人马上带我来到附近一家搬运公司上班。

  记者:你上班了吗?

  林:没有,因为这家搬运公司说要先扣我一个月工资,环境很差。记者:之后,你又去了哪里?

  林:我出来后,看到路边电线杆、墙上贴有许多“工地直招”的广告,其中一张广告称:“大工、小工40~60元/天,包吃包住,每天工作8小时,做10天可借支300元,月底结清工资,不拖欠工资,省×建公司”,并附有联系人姓名和电话。我以为这家公司是国营单位。于是和“李队长”联系上后,李队长还亲自来接我。

  记者:他又要你干什么?

  林:李队长立即给我一份《劳动合同协议书》,说同意就签名。他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不像是非法中介。

  13人被卖“猪仔”到深圳一工地

  记者:后来你去了哪里?

  林:李队长带我和另外12个人坐上一辆旧丰田面包车。说是到广州市与东莞交界处的一个工地上班。结果把我们拉到深圳布吉一偏僻建筑工地。当时我们都感觉到了上当受骗,李队长说他的工地很多,要我们先在此暂时干一段时间,之后全部调回广州市开发区,当时我们还真的信了他。记者:在深圳布吉,工作情况怎么样?

  林:我们每天在工地从事混凝土搅拌工作,工作12个小时,生活环境十分艰苦,简直不是人过的。干满一个月后,我去找工地负责人,他告诉我,我们是从广州李队长手中每人花了280元钱“买”过来的,要我们必须再做一个月后才能走人。

  记者:听完此话后,你有什么感觉?

  林:当时我心里又气又愤。晚上就一个人偷偷跑了出来。我是走回广州的,一共走了7天。在路上,就干脆沿路乞讨和捡矿泉水瓶、废纸卖钱来维持生活。到广州后,我立即找到李队长,要求李队长结算工资。

  记者:李队长给你工资了吗?

  林:没有。他见我身无分文,干脆就对我说出了他骗财坑人的真相。并要我每天给他在外面张贴“工地直招”的招工广告。说每天只要贴完200张,有人看到我贴的广告后,每来一名应聘者就给我15元钱。

  黑中介控制8人月入4万

  记者:你干了多久?

  林:我只干了8天。由于我并不想坑害他人,每天只张贴30至40张,其他的我丢进了垃圾筒或污水沟里。也没有给李队长带回应聘者。李队长很生气,曾多次骂我没用。据别人说,他控制着8个人,靠收中介费每月的收入有4万多元。

  记者:之后,你到哪儿去了?

  林:我本身是一名受骗者,现在去骗人,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内疚感和自责感。我利用晚上贴广告的空隙跑回老家了。

  重返广州自制小广告提醒他人

  记者:回到老家后,怎么又来了广州?

  林:在湖南老家,想起这件事,我就感到良心上不好受,决定再来广州将大街上那些骗人的“工地直招”广告清理掉。

  记者:别人对你的做法怎么看?

  林:在张贴时,有很多人来围观,但他们都很支持我。我要将所有“工地直招”广告全部遮盖或涂抹掉,再苦再累也值得。不过,现在我知道我的这种行为也属于乱张贴与乱涂写行为,我会改变做法的。

  据广州市城管直属三大队一负责人表示,接到林风举报后,他们立即联合劳动监察等部门组织了一系列打击非法招工的行动,并将林风反映的“李队长”非法招工的情况,迅速转交了广州市劳动监察部门等主管部门进行处理。他表示,对于林风敢于揭露黑中介的行为,他们表示感谢,但用制作小广告贴在非法招工广告上的行为,也是违法的,不值得提倡,应该停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