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例脑死亡捐献器官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2 南方日报

  48岁川籍绿化工病故鹏城,儿子替其签协议捐出肾、角膜、肝、脏

  首例脑死亡捐献器官移植成功

  6名患者从中获益

  本报讯(记者/刘丽)“这次捐献是2006年中国首次脑死亡器官捐献,更是深圳有史以来首例脑死亡器官捐献,让6名患者从中受益!”和哥哥一起替父亲无偿捐献器官后,陈伟于昨日收到了中华医学会特别为其父亲颁发的荣誉证书。

  兄弟俩替父亲捐献器官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小小举动,为他人带去关怀,也回报社会对我们家的关爱!”昨日,陈伟走进深圳血液中心,无偿捐献了200CC鲜血,这是陈伟第三次无偿献血。6天前,他的父亲——48岁的四川籍打工者陈友余在深圳第六人民医院因突发脑部疾病辞世,他与哥哥陈健一起,替父亲在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书上郑重签字,把父亲身上可捐献的多个器官无偿捐献,以造福其他患者。

  据深圳狮子会眼库负责人姚晓明介绍,陈友余生前为深圳南山区一家环艺公司的绿化工,儿子替他签协议捐献的器官包括肾、角膜各一对及肝脏各一个等6个器官。目前,这6个器官已经分别被移植到了6个有需要的患者身上,器官移植手术已经全部获得成功。

  陈伟介绍说,接到父亲突发脑血管疾病的消息后,他和哥哥马上从四川老家赶至深圳,但父亲最终仍不幸逝世。因父亲生前有过捐献器官的意愿,兄弟俩商量后决定替父亲无偿捐献其身体有用器官。“我们家家境贫困,之前父亲靠打菜刀养家,母亲则因患风湿性心脏病长期卧病在床,是乡亲们的帮助让我们兄弟能继续学业。替父亲捐献器官,造福其他的人,也是希望能替父亲回报社会对我们家的关爱。”

  脑死亡器官移植法律缺失

  “我国的脑死亡器官移植的立法水平,与我国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非常之不相称!”专家表示,从成功器官移植手术的数量上看,中国仅次于美国,是器官移植的第二大国。尽管成功的移植手术数量并不少,但我国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病人与可以移植的器官比例为100000:1,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000000:24。而且,中国器官捐献的种类分布非常不均匀,接近九成的移植器官来源于死刑犯人,1%-2%属于亲属活体移植,脑死亡捐献器官的至今只有9例,其中广东省占4例,广东省在脑死亡器官捐献这条道路上始终走在最前面。陈教授认为:“脑死亡器官捐献的工作之所以走得这么艰难,最大的瓶颈在于法律、法规的缺失。目前中国还没有一部关于脑死亡器官捐献方面的法律、法规或管理条例,缺少管理框架,希望国家能够在这方面立法。”

  □相关

  受捐角膜,老人重见光明

  5子女同签捐献书

  本报讯(记者/丁玎)10天前,70岁的李老太太在深圳眼科医院重新获得了光明,湖南谭缘小朋友为老太太捐献眼角膜使她的眼睛重新复明。昨日老太太带着她的5个子女又来到了眼科医院,这次,她的5个孩子签下了捐献书,他们要将自己的角膜全部捐献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李老太太失明已有2年,今年初湖南的2岁儿童谭缘意外死亡,其亲属将其角膜捐出为老太太提供了复明的机会。久违的光明让老太太和她的家人都深深感动。“2岁的小孩都能捐出自己的角膜,我们这些大人更加应该为社会作出贡献!”李老太太的女儿步女士如是说。“都是他们自己愿意来的!”李老太太欣慰地说。深圳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代表医院接受了他们的捐献书,“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能够这样做,为这个社会奉献出自己的爱心。”

  姚晓明说。

  图:

  捐献者家属接受荣誉证书。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