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过域外引资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3 锦州日报

  自然资源优化配置

  招商引资,就是利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

  有资源没钱或者有钱没资源都是一种无奈的境地,而这种无奈的惟一出路就是通过引资找到两者的结合点,达到共同开发、共同获利的目的。2005年,通过招商引资义县、北

宁的矿产资源,黑山、北宁的旅游资源和凌海的滩涂资源得到了开发和利用。北宁从沈阳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537万元的华云铁厂,年产铁粉5万吨,年产值2000万元,已投产。黑山引进辽阳资金3500万元,建设宏泰化工公司,生产糠醛等,目前已收购玉米芯2万吨,近日投产,产值59000万元。另外,北宁的鹰山湖景区、大芦花景区和黑山的莲花湖景区得到了开发,为活跃人民文化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色产业集聚扩张

  一直以来,特色产业都是当地经济发展引以为傲的资本和支撑。提高竞争能力,拓宽发展空间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招商引资,我市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增强了产业的辐射能力和发展空间。

  黑山县的龙兴木业有限公司新上复合地板项目,投资5000万元,生产复合地板8万立方米,福森木业、常宏木业等公司的建设和投产都为当地木材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凌南新区引进资金7200万元,建立了辽宁中天汽车销售公司,使该区同类公司达24家。北宁的机械八键锁项目和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为当地的机械制造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凌海引进的大连金尔顿公司海参养殖项目,总投资1亿元,为凌海市海水养殖业提档升级做出贡献。

  资本结构重新组合

  2005年,有几笔资本运作可圈可点:引进河北宝硕公司资金1000万元和沈阳物华天宝公司500万元入股市商业银行,使商行的股份构成多元化;西洋特肥的租赁人投入5000万元,买断了原厂的产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华光电力电子集团公司出售国有资产产权给广州白云电气集团,白云集团以该产权为载体引进广州世科高新技术公司资金1600万元,组建了新的生产企业锦州华光真空管有限公司,实现资产重组,把企业做大。通过这几笔资本运作,促进了资本重组,加强了金融资本管理,改善了资本运营条件和提高了经济效益。

  农产品加工深度提高

  我市农业产品的加工深度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发展潜力非常大。通过招商引资,农产品加工深度提高。继元成玉米之后,又有新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上马。一个是北宁的五峰米业集团与韩国天地水产株式会社合资建立的锦州市天峰精炼油脂有限公司,年加工米糠5万吨,生产米糠油1.5万吨,产值可达1.5亿元。黑山的辽宁弘圣花生产业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生产花生系列产品,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000万元。北宁尹家熏鸡厂与江苏无锡投资人合资,投入1000万元建设年加工能力8000吨,产值1亿元的新企业,已开工建设。

  废弃物变废为宝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是为了我们的生存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降低能源消耗。

  辽宁西洋特肥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磷石膏堆放在野外,周围的农民很有意见,热电厂的粉煤灰不仅堆放占地,又严重污染环境。黑山县引进大连资金建设的青山新型建材厂,投资510万元,年加工石膏板能力为400万平方米,产值可达1000万元,实现了变废为宝。太和区新民乡引进资金1500万元生产粉煤灰压制砖,为粉煤灰找到了新的出路。

  基础设施条件改善

  一方面基础设施如何影响着投资者的资金投向,另一方面投资者的投资参与建设着基础设施,增强了我市经济发展的空间与保障。北宁市500千伏变电站续建工程投资6.15亿元,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的重点电网建设工程,投产后将有效改善供电水平。新时代集装箱码头建设,总投资2.68亿元,满足了8500TEU集装箱船的靠泊需求,为我市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