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庆礼仪业遇上"黄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狗年两头春”,不少新人选择在今年结婚,而婚庆礼仪行业也是喜气洋洋。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婚庆公司的生意比去年同期多了三成左右,有时一天都有三四单生意,有的公司甚至已经接到了10月份的订单。

  由于竞争激烈,婚庆行业也出现了价格战趋势。但借助一站式的婚庆礼仪服务形式

,大公司正受到顾客的欢迎。

  撰文/记者胡巧娟

  行业钱量

  喜事多婚庆公司生意增三成

  今年双春兼闰月,为了取个好意头,年初尤其是春节以来结婚的人多了不少,婚庆市场一片火爆。据报道,某地近日公布的2006年首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测显示,今年春节婚宴价格比2005年涨了10%以上。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同一年内婚宴价格基本不变,春节时的价位预示今年婚宴价格总体上涨已成定局。同时,尽管金价大涨,但因为结婚需求增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铂金饰品告急的情况。

  据悉,这种好势头不仅仅是在婚宴和首饰消费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婚庆礼仪生意比去年同期多了三成,而且新人们有关婚庆礼仪的投入也多了不少,有的甚至增加50%左右。

  经营有二十年之久的广州某婚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中表示,今年一开年就很旺,一天经常有三四单生意,一直都没有停过,作为婚庆中必不可少的花车和花束价格随之也提高了很多,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消费热情。目前订单已经接到了10月份,有时候还因人手不够放弃了一些生意。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婚庆礼仪行业淡旺季特别明显,以往大都是在节庆期间或下半年才进入旺季,但今年这种分界线似乎并不明显,狗年的旺势从新年开始就大有延续之态。随着生意好转,婚庆礼仪行业的毛利率目前达到了40%左右,业内人士预测原本就属于旺季的下半年情况可能会更好。

  企业招数

  大公司主打服务牌

  小公司价格有优势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真正全面做婚庆礼仪的公司数量并不多。广州不少小型婚庆礼仪公司是从花店或婚纱店变身而来,在生意上也受到以往经营类型的影响而有所侧重,如主要做鲜花或婚纱生意等。

  一站式婚庆服务受欢迎

  以往,务实的广州人为降低成本,不少人把婚庆的项目分开来做,通常去成行成市的地方选材,货比三家,如买花去大南路,买婚纱就去江南大道等地,相对比较注重单项服务,而且价格也便宜。据了解,请一家大中型的公司做一场整体的婚庆礼仪,通常需要花费3000~8000元,而一些小公司只要1000多元就可以了。由于价格战的压力,再加上大公司的人工和设备等成本往往要高出小公司30%~40%左右,因此,一些大公司的生意都未必有小公司红火。

  而今年不少新人对婚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一站式的婚庆礼仪服务形式开始受到顾客欢迎,一些大中型的婚庆礼仪公司显示出了优势。

  广州某礼仪策划公司总经理黄德光表示,客户对一些新鲜的附加项目如请职业演员来助兴等很感兴趣,这样一场原本3000~5000元左右的婚庆礼仪活动就要增加3000~8000元左右的花费,增幅达到了50%甚至更多。

  黄建中也表示,以往自己的不少客户多是来广州定居的外地人,但今年本地人也增加了不少,他们对婚庆服务的要求也多了不少,相应地,婚礼的开销也就增加了,一般在1万元左右,加上摆酒一场婚礼大约在5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一些小型的婚庆礼仪公司虽然生意也不错,但是由于服务相对单一,心有余而力不足,压力日益增大。比如,大南路上一家门面不大的铺位经营者就对记者表示,自己因为有些服务做不到而不得不放弃了一些大单生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