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改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0 生活报

  综合新华社电16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

  仇保兴指出,北方地区要加快研究制定与供热体制改革相关的计价、收费等配套政策,解决节能不节钱的问题,调动消费者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仇保兴介绍说,八个部委在去年底开了一个电视电话会议,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部署了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的全面工作,标志着这项工作经过三年的准备、试点,现在正式启动了。根据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

  这次会议也部署了具体的几项任务:

  第一,突出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把暗补变成明补。要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方式。

  第二,要认真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冬季供热问题,重点解决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困难企业的退休人员,以及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也包括一些农民工的冬季采暖保障工作,所以这项工作也是重中之重。因为热改的推行首先要保证低收入的家庭能够正常供热,这是一个前提。

  第三,要抓好供热热源的整合工作,在供热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减少污染重的小锅炉。要促进供热企业的自身改革,要破除大锅饭,要使他们的主导思想从供热转到供热保障与节约能源并重的轨道上来。

  通过供热制度的改革,推进能源的节约,通过一些先行国家的经验,例如波兰,只要实行供热体制改革,建筑本身不进行改造,能源的节约就可以达到30%。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