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新生儿298个有“特富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近日来“特富龙”等品牌的不粘产品麻烦不断。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可能让家长们坐立不安的事实:研究人员在数百名新生儿的脐血内发现了生产“特富龙”等不粘产品时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

  此外,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15日得出一致结论:全氟辛酸铵“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新生儿更容易受到侵扰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近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了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工业用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的踪迹。这项研究受到美国政府支持,专门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的影响。

  与成人相比,新生儿的内分泌系统更容易受到全氟辛酸铵的侵扰。全氟辛酸铵可能干扰新生儿的甲状腺素以及体内其他激素的分泌水平。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健康的具体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新生儿体内发现全氟辛酸铵的确令人疑惑,目前还需要深入研究才能下结论,最终结果将以科学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15日,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得出一致结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全氟辛酸铵是能够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它对雄性和雌性都存在威胁。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流看法是,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

  美环保局评估致癌风险分成五等:最高等级是“对人类致癌”,其后依次是“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信息不足以评估致癌作用”、“不大可能致癌”。环保局早先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归为“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但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其危险性应上调一个等级。

  最终通过的报告支持了美环保局早先得出的全氟辛酸铵能导致肝癌、体重减轻等结论,并建议应该更详细地评估全氟辛酸铵在诱发肝、睾丸、胰腺、乳腺等不同部位肿瘤中起到的作用,同时也应该评估全氟辛酸铵的非致癌毒副作用,比如肝中毒、神经中毒、免疫系统中毒和激素异常等。

  杜邦仍为“特富龙”大做广告

  杜邦、3M等化工企业对报告提出了不同意见。杜邦下属的一个实验室向会议提交的建议称,全氟辛酸铵并非对雄性和雌性都是致癌物,但建议没有被科学顾问委员会采纳。

  另据美国《新闻日报》近日报道,由于美国国内许多人怀疑“特富龙”不粘产品的安全性,杜邦公司连日来在美国各大报纸刊载广告,称其生产的“特富龙”不粘产品是安全的。

  今年2月以来,杜邦公司接连在美国的八大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标题为“特富龙不粘锅是安全的”。这些报纸包括《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主流报纸。

  “不粘”特富龙“粘”住了什么?

  沸沸扬扬的“特富龙可能致癌”一事,15日有了最新结果。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一致认为,用于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但专家的一致意见却并未让此事尘埃落定,生产“不粘”特富龙的厂家依然“粘”住了是非,宣称产品对人类健康无害。

  还有媒体报道,杜邦公司说,“经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标准检测发现,采用杜邦不粘涂料的炊具、包括那些使用杜邦特富龙品牌的不粘涂层,不含PFOA。”杜邦公司的解释是,“虽然PFOA被用于炊具涂料的生产过程,但在炊具制造过程中已经被分解了。”

  事情至此似乎变得越辩越不明了。专家认定PFOA可能致癌,但厂商无力驳回之后,迂回解释说“唇亡未必齿寒”:虽然生产过程中用了PFOA,但最终有害物质被分解,因此无碍健康。而民众关心的是,这其中的可能致癌物,究竟最后去了哪里?

  杜邦公司于去年年底宣布,就“有关PFOA的一项执法案件,已经与美国环保局达成和解协议”,将支付1025万美元作为罚款。而该公司今年1月又表示,“已经于2005年年底在全球的生产设施中实现了94%的减排。”由此看来,杜邦公司用于制造不粘材料的PFOA并没有完全消失,它对环境的危害早已成为共识。

  “特富龙”等不粘材料的出现,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更是人类的共同心愿。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我们希望充分知晓相关信息,让自己多一些选择的权利。

  “不粘”特富龙如今依然“粘”住了许多疑问,其中最关键的,也许是一些公司诚信的缺失。(新华社)

  新闻链接

  世卫组织推荐用中国铁锅

  本报讯随着美国环境保护署做出决定,勒令美国杜邦公司等8家化学公司逐步减少直至停用制造“特富龙”涂料所需的核心成分全氟辛酸铵(PFOA)。至此持续了3年的“特富龙之争”终于定下了官方基调。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建议,人们应该选择安全、对健康有益的中国铁锅。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要求,在2010年要削减95%的PFOA使用量,到2015年要全面禁用。

  不粘锅之所以不粘,全在于锅底的那一层叫“特富龙”的涂料。PFOA是生产“特富龙”过程中的必要添加剂,虽然在成品中已没有痕迹,但在高温下仍可能分解出现。

  化学性质稳定的PFOA进入自然环境和人体后,会长期存在,而不是很快分解。研究表明,低剂量PFOA不仅出现在河流、海洋和土壤中,也存在于人们的血液中。这种人工化合物若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和人体内,后果令人堪忧。

  美国环境保护署建议,不粘锅最好别用于煎炸食物。因为“特富龙”在260摄氏度以上会发生化学变化,超过340摄氏度会有明显的分解反应。所以杜邦公司在产品说明中也提醒,消费者在使用不粘锅时,应用低火或中火,严禁干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