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展览在津巴布韦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2月16日电(记者高士兴)为期2周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展览16日晚在津巴布韦首都国家美术馆开幕,本次展出内容包括郑和下西洋路线图、船队模型、船队携带商品的复制品和一些珍贵史实资料等。

  津巴布韦教育、体育和文化部长埃尼亚斯·奇圭德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世界最早期的贸易是通过航海来实现的,早期航海家不仅开辟了贸易路线,而且传播了文化。

郑和就是中国明朝一位开拓外交和贸易关系以及文化交流的伟大外交家和航海家。

  奇圭德雷指出,历史文献证明,郑和之旅是和平之旅,是文明对话之旅。他出访的目的是安抚周边,修好邻国,开拓外交和贸易关系。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不仅证明了中国对于世界航海技术和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更重要的是证明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崇尚和平外交和文明对话。

  他说,郑和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率领庞大船队,运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航海技术,以非凡的毅力和勇气,七下西洋,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不仅发展了明朝时期的海外贸易,开拓海洋事业,开辟了一系列新航线,而且体现了中国明朝推行和平、友好、睦邻的外交政策,是伟大的和平使者。

  奇圭德雷说,郑和精神是中国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的共同财富,他希望两国人民在巩固业已存在的津中传统友谊基础上,更密切地加强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张宪一在讲话中说,他希望通过举办郑和下西洋展览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同大自然进行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他指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恰逢中国同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中国遵循和平发展之路,珍视同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希望同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即政治平等、相互信任,以及发展双赢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津巴布韦历史学界专家、外交人士和华侨华人约150人出席了开幕式。(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