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4月推出"自订车牌" 陈慧琳谈心仪车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1 中国新闻网

  

香港4月推出"自订车牌"陈慧琳谈心仪车牌(图)

  陈慧琳心仪“KELLY 913”车牌(香港太阳报图)

  

香港4月推出"自订车牌"陈慧琳谈心仪车牌(图)

  古巨基心仪的车牌是“I LOVE HK”(香港太阳报图)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运输署自订车牌计划铁定于四月正式推出,首批名额共一千个,而首场自订车牌拍卖将于九月举行,署方预期每年可举办两至四场拍卖会,售出多达三千个自订车牌申请。所有自订车牌须合乎基本规定才可获审批,包括不多于八个字符等,现由政府部门专用车牌亦禁止使用。香港运输署代表、非官方人士、警方代表及学者等将组成审批委员会,特区政府提交计划草案时估计,每年可为库房带来六千万元收入。

  香港太阳报报道说,香港运输署的自订车牌登记号码计划将于四月一日至三十日接受首批申请,上限一千个,而早于去年十二月通过的相关条例草案则会率先于三月十日生效。

  运输署署长黄志光表示,审核自订车牌的工作很不容易,为免车牌名称对其他国家及地区或人士、甚至宗教造成影响,该署考虑邀请语言学家参与审批。据透露,美、加及欧洲等地早已有自订车牌计划,并累积了数千个被拒绝的车牌组合名单,香港特区政府会研究这些“黑名单”,作为审批车牌的参考。

  车牌永久拥有不得转售

  运输署助理署长叶文光昨表示,所有自订车牌申请必须经六个阶段。申请人在提出申请后,若申请数目超出一千个的上限,运输署会安排计算机抽签,中签的车牌组合须经署方按基本规定进行查核,通过查核的申请人须缴交五千元按金。然后,审批委员会将会进一步对车牌组合进行审批,获得批准的车牌将会安排拍卖,让公众人士竞投。

  所有成功投得自订车牌的车主将永久拥有有关车牌,期间不得转售。不过,若该车牌日后遭到投诉,并经审批委员会处理后认为理据成立,运输署署长有权收回有关车牌,而受影响车主则可获退回全数费用。

  叶文光透露,审批委员会内除包括运输署代表外,亦会邀请非官方人士、警方代表及学者等出任委员,所有委员须具良好英语水平,及熟悉香港地道文化。

  自订车牌计划可为车主带来创作空间,但所有自订车牌均须要符合基本规定,例如车牌组合最多可有八个字符、英文字母“I”、“O”及“Q”不得使用、任何两个字符之间不得有超过一个空位等。至于政府部门专用车牌,如“AM”和“F”等亦不得使用,一些特别车牌如英文字母单字等,则会留待日后拍卖。

  对于可能有车主采用与品牌商标相同的车牌组合,叶文光称,署方已咨询律政司意见,指商标用作车牌,而不是用于商品上出售,是不会构成任何侵权或法律问题。

  明星谈心仪车牌

  陈慧琳心仪:“KELLY 913”

  这个车牌有我的英文名和出生日期,好有纪念价值,对我意义重大。

  古巨基心仪:“I LOVE HK”

  因为我好喜欢香港,开车时可以宣传香港,游客或香港人见到都会好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