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侨务工作进入新时期--访海南省副省长陈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二月十六日电题:海南侨务工作进入新时期

  ——访海南省副省长陈成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八年来首次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侨乡海南终于交出一份让海外乡亲欣慰的答卷。

  “海南侨务工作已进入一个新时期!”副省长陈成今天在省政府举行新闻媒体集体采访时说。这位分管侨务才一年数月的省长对全省侨务工作如数家珍,他娓娓道来:

  ——海南一批涉侨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据统计,从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全省侨务系统共受理涉侨案件三千零三十七宗,九成已办结案。已退还侨房产权和使用权分别近九十万平方米,基本完成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去年省政府督办二十五宗涉侨重大投资遗留问题,已解决和基本解决二十二宗。

  ——华侨农场主要问题获得解决。海南五个华侨农场已确权土地四十多万亩,占应登记确权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六多;实施“侨居工程”,一大批归难侨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率先全国将华侨农场职工纳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及列入当地市县最低生活保障系统,解决了困难职工生活问题。

  ——加强侨务工作立法建设,依法护侨。二00三年,《海南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若干规定》颁布实施。《海南省关于华侨捐赠的若干规定》正在制订中,有望今年上半年颁布。有关华侨投资、侨房拆迁、华侨农场土地保护等问题的立法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争取年内出台法规。

  海南是全国第三大侨乡,三百万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分布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省内还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九十多万人。

  “侨是优势,侨是资源,侨是力量”,陈成真诚地说:“琼籍海外乡亲为推动海南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统计,一九八八年建省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注册外资企业九千四百多家,实际投资九十四亿美元,其中侨资企业和侨资,分别约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海外乡亲情系故乡,二十多年来,共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赈灾款物折合人民币六点三亿元。

  陈成透露,本月底举行全省侨务工作会,省政府将向一百七十八位海外乡亲授予“赤子楷模”、“赤子模范”和“爱琼赤子”等荣誉称号,表彰他们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建设的乡梓情怀。

  泰国侨领郑有英、欧宗清等表示近期要回乡投资。因为被拖欠长达十二年的土地补偿款,在省长卫留成的亲自过问下,去年底一次性获得偿还。香港侨领李强也回乡找项目,因为他看到家乡政府改善投资环境下了真功夫。日前新加坡海南会馆代表团回乡省亲寻找商机。

  海南着力改善投资环境,赢得海外乡亲赞誉,在陈成看来仅是走了第一步,“我们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切实树立为侨服务理念,从体制上维护华侨华人在琼利益,真正让海外乡亲放心、安心和舒心,事业发展壮大!”

  “我们还要着力引进侨智,吸引更多海外新生代乡亲到祖籍地发挥专长”,今年初海南倡导发起世界海南青年大会在海外乡亲中引起强烈反响,陈成微笑道:“下半年,一批海外有志青年将到海南交流考察,他们将成为海外乡亲连接故乡的纽带和中坚力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