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金丝猴100年后可能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黔金丝猴100年后可能灭绝?

  抱幼崽的黔金丝猴。(资料图片)据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李忠将)如果扩大黔金丝猴的栖息地环境,增大环境容纳量,黔金丝猴种群数量增长不大;但当栖息地环境范围缩小,其种群数量将会急剧下降,将可能是导致种群最后灭绝的重要因素。

  “黔金丝猴野外生态研究”课题组专家以777只黔金丝猴为现有环境容纳量,对黔金丝猴野外种群的生存力进行评估时发现,一旦黔金丝猴种群数量下降至100只时,100年后灭绝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说,导致其数量下降的原因广泛存在。偷捕盗猎、大面积森林火灾等是导致黔金丝猴种群数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另外,黔金丝猴是群居性动物,一旦感染上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将对黔金丝猴的生存造成极大的威胁。

  ■链接新闻

  黔金丝猴"爱幼不尊老"

  黔金丝猴种群中,婴幼猴受到所有成年猴的呵护,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成年雄猴会被驱赶出家族,一些老年雄猴甚至会因为竞争首领失败而过上孤苦的“晚年”。在小家族中,已没有生育能力的老年雌猴也过着“苟且偷生”的生活。

  在野外,研究人员经常发现一些单独行动的老年雄猴,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业勤说,这类猴子通常是在竞争首领失败后被驱赶出小家族的雄猴,除非重新竞争上首领位置,否则这类猴将孤独地度过晚年。杨业勤说,因为失去了家族的保护,这类雄猴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在保护区管理人员所看到的受伤猴中,大部分是单独行动的老年雄猴。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