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雪豹野外科考发现天山主峰是雪豹聚集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十六日电(苏皖)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十六日披露,刚刚完成的新疆雪豹野外考察成果表明,天山山脉最高峰托木尔峰地区是雪豹的集中分布区域,保守估计,这一区域每百平方公里至少分布着三只雪豹。

  被称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主要分布在中亚的十二个国家,目前全世界现存的雪豹种群数量估计仅有三千五百只。中

国是雪豹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高山地带,其中新疆雪豹数量占全世界雪豹总数的四分之一。

  新疆雪豹考察项目,已启动两年,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对雪豹进行的野外科考活动。项目得到了国际雪豹基金会、新疆自然保育基金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

  此次考察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和美国等国家的专家组成。考察队足迹遍布阿尔泰山和天山山脉的东部及中部地区。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雪豹的痕迹调查、雪豹食物资源调查、民间问卷调查等。特别是最近一次完成的七十多天的野外调查,成果显著。

  据了解,此次野外调查首次采用红外线自动照相机记录雪豹的行踪。考察队布设了三十六台红外照相机,在十六个地点拍摄到照片约三十二张,使许多从事雪豹研究多年的人员首次见到清晰的雪豹照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