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迁户等于中低收入? 经济适用房凭啥定向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就好比上洗浴中心的未必一定是去洗澡,上歌厅的不全是为了练嗓子,买经济适用房的也未必是“经济适用家庭”。经济适用房经济了开发商,经济了骗购者,但政策直接关照的对象(中低收入家庭),却偏偏很难沐浴“经济”的暖风。

  经济适用房太热了,在一些城市,每逢经济适用房开盘,便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排队认购,还繁衍出一批倒号的专业户,每个房号都有不同的价格。可谁在享用这些房子?那些

房子被怎样“适用”着呢?有230平方米6台电视7个空调的经济“别墅”,有报价115万元的二手经济房,还有门前停着大奔宝马,周末才有人影的经济“度假屋”。

  不能说有关部门没想辙,最新消息显示,北京正酝酿经济适用房新政。主要有两大变化,其一,优先向城八区重点工程拆迁居民供应,减少其他人购买机会;其二,购买资格由政府审定,最大限度防止骗购。

  但新政真能有效吗?凭什么定向卖房给拆迁户?难道拆迁户就等于中低收入家庭?很难一概而论吧?何况拆房容易盖房难呀。按照北京市城市新规划,到2020年,将只有10%的北京人住在旧城,所以,仅二环路以内的旧城区就将外迁55万人。

  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目前约为24平方米,就按这标准吧,北京光解决二环内的拆迁户,就需要1300万平方米左右住房。而北京到2008年,计划才有8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安得经济适用房千万间,大庇天下拆迁户俱欢颜?至于防止骗购,各路高人没少想招,可根本防不胜防。

  经济适用房制度搞了多年,事实已经证明,此路不通,应当废止。本来是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公共福利,但因为缺乏健全的征信系统,根本不可能搞清楚各家真实的贫富状况。现行制度使经济适用房具备了一般商品和投资品的所有属性,而在经济适用房定价环节上却实行了计划经济的方式,实际上是当年“双轨制”的复辟。你能光说骗购者狡猾吗?坏的制度面前,好人也会做坏事。

  没有经济适用房,咱穷人上哪去住?境外政策可以借鉴,如廉租房政策、政府公屋等。有人怒,如果取消经济适用房,将导致一部分人永远也买不起房子。可政策的目的本就不是每个人一定要买得起房子,而是每个人都住得起房子,实际上,对于真正贫困的家庭,就算经济适用房,也是买不起的。

  (来源:南方周末报 作者:张越 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