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沟第三期清淤截污工程即将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1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实习生魏小哲)记者昨天从市城管部门获悉,龙湖沟整治第三期清淤截污工程即将动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城市管理局于2004年1月动工对龙湖沟进行整治。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完成了一、二期工程。第一期为扩渠引水工程,已将上游长约1.6公里的引水渠从原来宽2米扩建为宽7米,现在每秒钟约有5立方米清净的韩江水流入龙湖沟,大大改善了

龙湖沟的水质,已经有市民在沟边钓鱼。第二期为出水口强排站工程,现已经在龙湖沟出海口处建成一座拥有5台大型水泵、每秒抽水量能达30立方米的泵站,下大暴雨或台风季节、海水涨潮时,把龙湖沟里的雨水强排出海,确保市区沿沟周边道路不积水,避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记者昨天在市城管部门采访时,有关人员称,最近几个月来,他们正忙于筹备第三期工程。第三期工程是龙湖沟整治的重头戏,是根治龙湖沟的关键。第三期工程共有6个内容:一是清除沟内厚达1.3米深的积泥;二是在沟里一侧埋设一条截污干管,将沟两侧近百个排水口的污水截入污水管,今后排往污水处理厂处理;三是在珠池桥以南设一条拦水坝,以提高水位,并形成城市景观;四是在珠池路南侧埋设一条引水管,将清净的龙湖沟水引入新河沟,改善新河沟的水质;五是改建上游南北墩沟段两岸的土路,将其改造为混凝土路,并配置路灯,改善该片区的交通环境;六是沿龙湖沟两侧配设景观灯,为市区营造一处新的景观。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市城管部门已完成了第三期工程的施工招标、工程监理招标和截污干管管材招标等各项前期工作,近日正抓紧办理工程施工报建手续,预计2月下旬将可全面动工。因清淤截污的沟段长达6公里,线长点多面广,工程内容复杂,施工难度大,且受天气特别是雨天的影响较大,预计施工工期需两年。

  因施工需要,龙湖沟整治期间需临时封堵上游和沿沟部分出水口的来水,并将龙湖沟中的水抽干,届时沟中的淤泥将会外露和产生臭味,施工车辆、施工机械的进出,截污管管材、施工材料的堆放也将对周边的绿带产生临时性的破坏,对附近的道路交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此,市城管局敬请广大市民和沿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予以谅解、支持和配合。市城管局将与参建各单位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施工,尽量缩短工期,争取早日将龙湖沟建成水清、鱼跃,两岸绿树成荫,晚上灯光璀璨,成为市民又一休闲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