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美状告PNY公司 朗科公司将专利战火引向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在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谋划之后,深圳朗科公司再次出手了。

  这一次,朗科的对手不在中国,而是美国的PNY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85年,PNY公司是美国计算机存储零售市场主要企业之一。在与朗科公司发生冲突的闪存盘领域,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排行老二。

  美国东部时间2006年2月10日,朗科公司委托美国著名的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向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递交了一纸诉状,将PNY公司送上了被告席。要求PNY立即在全美国停止生产和销售闪存盘,并且索赔巨额赔偿。

  一家中国厂商在美国本土状告一家美国厂商侵犯了发明专利权,这在此前还没有先例。所以,2006年10月16日,当朗科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业界一片哗然。相信朗科此举也已经令PNY大感震惊。

  赴美起诉侵权者,只是早晚的事情

  事实上,早在起诉PNY之前,朗科公司就已经对其他厂商发起过类似的专利诉讼。2002年9月与2004年12月,朗科公司曾将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索尼(无锡)全资子公司告上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分别索赔100万元和1000万元人民币。

  当时这两起官司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尤其是朗科状告华旗侵犯专利权的案件,由于时值中国DVD厂商遭受6C联盟的专利围剿之际,以至于国内许多人对知识产权的认识都是从这个案例中得到启蒙的。该案件在2004年6月1日已经一审宣判,被告华旗公司败诉。

  在起诉索尼后不久,又发生了一件事情。2004年12月,朗科公司的闪存盘发明专利在美国得到了正式授权,专利号是US6829672。这是中国计算机存储企业在美国获得的第一个全球基础性发明专利。据说当时全球有19家企业对该专利提出了无效复审,但美国专利局最终还是将发明专利授予了朗科公司。

  这无论对于华旗还是索尼来说,都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因此,有人说,朗科在国内的专利官司已经赢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也就是在这时候,业内有关朗科公司要到美国打官司的传闻开始不胫而走。当时甚至有人预测,第一个被告厂商很可能是美国的SanDisk公司,因为朗科早在2004年就给该公司中国总部发去了律师函,提醒其尊重朗科的专利权,但结果却一直不为人知。

  在美国专利权下来之后,按照以往朗科表现出来的维权决心来看,没有人怀疑朗科会在美国市场上要对侵权者采取法律行动。更何况,朗科公司在美国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利益牵挂。根据权威调查显示,目前美国闪存盘市场的年规模已经超过20亿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国内市场的20倍。

  故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朗科公司远赴美国打官司只是证实了一个可信度很高的一个传言而已。只不过,传言毕竟不太准确,因为被告厂商不是SanDisk,而是美国PNY公司。

  朗科为10亿美元而战的悬念

  “包括PNY在内的众多厂商的专利侵权行为至少给朗科在美国市场上造成了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此次发布会上,朗科公司总裁邓国顺不无愤慨地说,在知识产权得到普遍尊重的今天,这种大规模的专利侵权行为着实令人震惊。

  姑且不论朗科的损失究竟有多大,单从目前全球90%以上的电脑都已经抛弃软盘软驱而采用闪存盘作为标准配置的现实来看,美国闪存盘市场潜力依然惊人。而对此,作为闪存盘的全球发明者——朗科公司自然不会视而不见。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打赢这场官司,朗科公司自从2004年12月获得闪存盘的美国发明专利之后,就已经着手启动国际诉讼的计划了。包括邀请律师事务所、锁定诉讼对象、收集大量侵权证据、提交专利诉讼,直到2006年2月10日,一切才准备就绪,于是才有了前面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幕。

  据悉,此次代理朗科专利案件的是排名美国前十名的著名律师事务所——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该公司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全美国共有1000多名律师为其服务,而负责朗科此案的律师并非一般律师,而是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的的Stephen B. Judlowe。

  尽管有著名律师事务所担纲,似乎朗科赢得诉讼的几率应该大增,但据了解,由于美国著名律师的收费一般是一个小时1000多美元,目前要在美国打一场知识产权官司,资金门槛不会低于500万美元。以朗科公司目前年销售额不足一亿美元的企业实力将如何维持这场可能僵持很久的诉讼?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朗科状告PNY是国内企业第一次在境外起诉外国企业侵犯中国企业发明专利权的事件,在当前国内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情况下,具有十分典型的示范效应和现实意义。朗科公司应当积极申请政府资助。

  亦有专家表示,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历来十分严格,并不会因为一家企业的势力特别强大就可以逃避侵权责任。以往类似案件的审理结果往往有利于实力相对弱小的企业,原因是这些企业并没有品牌、资金和人才等优势,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抵抗力很小,如果不加以保护将不利于整个社会的科技进步。

  勿庸置疑,朗科在美国状告PNY侵犯发明专利权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史上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其结果如何必将深刻影响到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倾向,同时也必将加深业界对国际知识产权现状的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